工商廣編

科技CEO 不會程式也能通(上)

網路創業者最擔心的就是,擁有新穎的點子卻沒有可付諸執行的人力,所有夢想都只是空談。對網路創業者來說,找到對的人─優秀的程式設計師、軟體工程師,是團隊成功的關鍵性因素,同時也是一項艱難的挑戰。

新創公司和小型企業並沒有那樣多的資源,甚至沒有幾位人力資源的專業人才,對應徵者施以程式測驗和其他專業評估來挑出適當人選;再者,很多新創公司創辦人並非資訊科技領域出身,不會寫程式、也看不懂程式碼 ,找到對的開發者更是難上加難。

然而,這並不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只要利用以下技巧就能找到「對的人」:

想清楚你「真正」的需求

專門開發 Android app 的 Torch Lab 執行長 Kevin Galligan 表示,如果你是完全的新手,你可花數個月學習程式語言──但不用擔心如何真正執行。為了避免限入無限研究的困境,應該先暫停一下,仔細清點你的需求。問自己兩個關鍵的問題開始:

1. 你需要你的網站可以做什麼?

擁有一個網站並不一定意味著需要雇用一個開發者。你是簡單地公佈有關貴公司的信息,還是你的網站有「做」什麼事情?當你的網站需要和使用者開始互動的那一刻,至少和一位開發者聊聊。

2. 你試圖創造的是什麼?

你的創業點子,是 Mobile 的產物,還是 Web 的產物,或兩者兼有之?如果答案為「非100%的網路」,你就需要找到擁有行動經驗的開發者。否則,你必須花費成本請 Web 開發者學習行動開發。

了解開發者的心理

吸引頂尖開發者的最好方法,就是像他們一般思考。 Torch Lab 執行長 Kevin Galligan 表示,大多數的開發者,特別是最優秀的那些人,都愛上了寫程式這件事,他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整天解程式謎題。

如何有效和開發者面談?誠實說明你需求的人需具備什麼條件,但不要把談話變成條件交換 。清楚解釋你的想法的基本概念,並詢問他們從科技的角度切入是如何看待。 一旦他們在頭腦中建構出你的想法,他們將會更希望把想法實踐出來。

薪水要有誠意

招募夥伴時,很重要的是清楚說明公司的職位以及你所能提供的薪水。如果你擁有明顯的「成功優勢」請多加展現,例如風險投資資金、相關產業連結以及產品原型—你很有可能就用個位數百分比的股權吸引到天賦異稟的開發者為你工作。假設你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很棒的點子和燦爛的笑容,那在尋找的是一位創業夥伴,這也是一項很好的主意之一。此外,有誠意的薪資和絕對可以幫助你找到對的人(不要低於平均薪資)。但熱愛程式設計的工程師更在意的是,他們實際上會作的工作,更甚於薪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Rk0bglADJcKWE3bTS6gz72XvvuH5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