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朱轟蔡:只是寫一篇好文章如民意挺台獨?蔡:尋求平衡

朱轟蔡:只是寫一篇好文章如民意挺台獨?蔡:尋求平衡

 

【記者洪芊/台北報導】最新消息,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後,最新民調朱蔡差距縮小至16%,有31%民眾認為蔡英文辯論會表現最好,20%認為宋楚瑜較好,18%認為朱立倫最佳。  

 
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今(27)日下午2點登場,第一場總統辯論會形式分為四階段,申論、媒體提問5題、交互詰辯3輪以及結論。辯論會結束後,3位候選人立刻開會後記者會,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會後記者會,副手陳建仁以及高雄市市長陳菊都在場。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結辯時再度批評對手蔡英文,「蔡主席剛才念了一篇非常華麗文藻、文辭並茂的結辯,可是我要跟蔡主席講,人民要的不是一篇好文章,人民要的也不是空話,人民不能期待台灣空轉,不能再內耗」!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被媒體逼問,「若主流民意支持台獨妳會怎麼處理?」蔡閃避說,「很多問題不是只有一個答案」,她會在兩岸的許多選項中嘗試找出一個最好的平衡點,來維持兩岸的和平和平衡。
 
對於辯論中提及美豬進口,會後記者會上媒體問到,「未來執政是否有條件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蔡英文則回:「都言之過早!」她認為任何貿易談判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產業有競爭力,讓自己管理的機制完全到位,若產業沒有競爭力,在談判上是沒有空間。蔡英文也將會參考其他國家處理美豬的的標準,但不能說這就是開放進口。
 
精彩語錄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
 
1. 朱立倫如果當選,不會一人當道、一派當道、一黨當道,一定是大家能夠合作,大家能夠協調,絕對不能讓台灣一人當道,英派當道。
 
2. 蔡主席說,民進黨只有一個派系,就是人民。妳每次都說以人民的意見為意見,以人民的想法來找共識。台灣今天要選的是領導人,不是一切看民意。如果妳一切看民意,我相信妳不會是一個最好的領導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告訴人民,台灣何去何從。
 
3. 我每天在低層,妳(蔡英文)每天在高層。
 
4. 當我知道如果民進黨執政,會把台灣帶入一個非常可怕的境界,如果蔡英文執政,會讓台灣人很多人工作做不好、做不滿,這時候我該做什麼樣的選擇?
 
5.有次到新北市淡水區拜拜,1名阿嬤對我說,「市長,你一定要出來選」,我說,我已經承諾所有新北市民。阿嬤對我說,「你如果不出來選,天公伯都不會原諒你,你要為台灣,不可以只為個人。」這段話讓我非常感動。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
 
1.一個執政黨或一個政治人物,不管他們做得再怎麼差, 只要自我感覺良好,都可以編出美麗的謊言,開出美麗的空頭支票。
 
2. 我倒是非常贊許朱主席,在回答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還可以空下時間來罵我。
 
3. 有一句話說,「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4.你要說民進黨只有一個派系的話,我承認這個派系就叫做人民。
 
5. 「英派」代表民進黨團結一致、走向務實改革的一條路上,這是一個團結政黨,朱立倫可以把團結政黨講成一言堂,把分崩離析政黨講成民主政黨,真的很佩服。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
 
1. 諸位看到他們兩位剛剛的答覆,他們又來了,他們又在吵來吵去,吵得藍綠、吵得今天所有的事情,把台灣的經濟也好,整個往下滑,你們還不夠嗎?
 
2. 今年選舉看板到處寫著「英派」,請問是誰給妳出的餿主意?
 
3. 我在這次選舉被邊緣化,因為我沒有炒作,一邊是軍宅、一邊是民宅,難道政治都是有錢人在玩嗎?要升斗小民如何活下去?
 
4. 我身上帶了1張照片,高雄市勞工的妻子莊朱玉女50年來,每天賣10元自助餐,讓大家吃得飽。我當選之後,會請台灣銀行做一個銅幣,上面就是這位阿嬤的照片,讓台灣人永遠記得台灣人是善良的。
 
5. 我們要加油,讓自由民主制度讓台灣人活得下去。鄧小平改變大陸,蔣經國改變台灣,我70歲為何不放棄理想?因為我要重新找回台灣的驕傲,請大家給宋楚瑜一個機會,替大家好好服務。
 
 
 
 
 
蔡英文會後記者會Q&A
 
Q1:針對您剛剛瘦肉精的回應,若您執政的話,未來會有條件的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 A1:這些都言之過早,我答題時說了一個重點,貿易談判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產業有競爭力,讓自己的管理機制能完全到位。若產業無法轉型,沒競爭力,談判是沒空間的。我們也要去參考其他國家的例子,飲食習慣跟台灣最近的就是日韓,會參考國際和日韓標準,做未來處理的參考,但不能說這樣就是開放進口。因為沒談判前,不應該預設立場,我們重點是兩個,第一保住台灣人食品安全,第二保住相關產業者的利益。
 
Q2:朱立倫問您接不接受九二共識,還說助理這題已經寫好稿了,這樣算不算是送分題?您也以兩岸問題問朱主席,你滿意他的回答嗎?整理而言自己打幾分?您如果不方便講,請問陳菊你幫主席打幾分? A2: 陳菊:我想我們共識性很高,我們認為今天蔡主席的表現,是超過85分以上,讓我們大家都非常高興,她的自信、從容,對議題充分的理解,針對任何問題都可以針對,對方的挑戰她也充分答覆很好,大家都很滿意她的表現。 蔡英文:謝謝菊姐了,這部分我還是給大家評分吧!
 
Q3:交互詰問時,問朱立倫「同屬一中」怎麼說明,他只用斷章取義來回應你,你是否滿意朱立倫回答? A3:朱迴避很多問題,但也並非第一次迴避,他一直以來就是這樣迴避,我本來希望他在辯論會回答,但他還是選擇不回答,不過這也是他的選擇。政治人物是需要檢驗,尤其大選,只要是事實我都願意被檢驗,我也都一一說明,都說清楚,希望朱主席用同樣態度面對。
 
Q4:對手一直逼問九二共識,認為你沒說清楚,你覺得你有說清楚嗎? A4:我覺得說得很清楚啊!而且我也不願其煩的說清楚,說好幾遍,但國民黨和朱主席好像選擇不去聽,就像我說的裝睡的永遠叫不醒啊!
 
Q5:關於服貿、貨貿如何處理?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部分你怎麼看? A5:自由經濟示範區部分,朱已經兩次說我們地方首長有爭取,但其實我們跟地方首長交換意見後,他們也知道其實那不是他們要的。朱主席想達成自由貿易島,要先講自由貿易問題,其實自由貿易港條例中就有足夠來做,不需要經濟示範區。如果經濟示範區這麼好,國民黨認為是救台灣的一帖藥的話,你不要忘記,國民黨在國會絕對多數,可以讓他通過啊,這就代表有人持保留意見。自由經濟示範區觀念是很抽象的,實質內容都是一面談一面放進去,以至於我們看到的條文就像是天女散花,台灣每一個角落都有經濟體制的例外,這會讓經濟零碎。其實以台灣經濟情況來看,就好好檢討,一致性的開放,不要這裡有一個例外,那有一個例外,全台灣都有例外,對台灣的經濟管理、整體經濟體制其實傷害很大,同時在國民黨提出的還是很強調過去看到的加工代工觀念,跟我們講的未來世代以創新為導向,來拉所有產業的關聯性,跟台灣所有產業拉起來的觀念是完全不一樣的。
 
Q6:朱立倫多數時間在罵人,你怎麼看?中國知名兩岸學者章念馳說民進黨執政也不是兩岸末日,你又如何看待? A6:朱主席對於問題的處理,大家收看時都有想法,就讓社會大眾評斷,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台灣是民主社會,政黨輪替是正常的事,不同政黨治理時,兩岸關係仍要持續,我想中國大陸能體會,我們對兩岸關係有信心,也希望中國對台灣民主有認知。
 
Q7:台灣走向世界,要怎麼跟中國臉色脫鉤?民進黨8年執政成果為何?九二共識是一個選項,如果如何面對民進黨台獨黨綱擁護者?台灣主流民意若是支持獨立建國,會怎麼做? A7:感覺好像辯論賽中,這些問題都需要滿長時間回答,過去在政見上我也有提過,可以參考。其實很多問題都不是一個答案,很多問題是看大家是否有決心達到和平穩定的狀態,如果大家都有認知,也希望朝這方向走,我相信我們應該會有很多選項,我們也可以找出最好的平衡點,找出對台灣利益做最大保護,同時可以維持兩岸平衡的方法。 至於其他問題可不可以下次再回答你?八年成果,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批評指教,也不能否認八年執政有好的政績,好的建設,我們希望有的地方,社會可以肯定,但不好的部分,我們也會反省,我們也開始擴充團隊。現在執政13縣市,每一個都是我們的團隊,現在民進黨人才充沛,尤其新創人才充沛,現在團隊不是2000年第一次執政的團隊,執政經驗也不同了,以民進黨現在整理的執政能量,對於未來走向更好台灣,一個良善至頂的台灣是很有信心的。
 
 
 
 
 
朱立倫會後記者會Q&A
 
Q1:您對自己評價?期望值?夫人陪你進來對你來講是定心丸還是更緊張? 
 
A1:我是第一次參加電視辯論,所以我希望大家給我多一點鼓勵,謝謝,當然我基本態度就是真實呈現我們的政見,這是很重要的一塊,另外我提出的問題,包括大家關心的重要政策,哪一個才是蔡主席真正的主張,或者是92共識,或者是居住正義,但很可惜我沒聽到答案,媒體提問中,我們希望大家提到不管是兩岸關係,外交,國防,或具體政見,我也很遺憾除了聽到蔡主席除了美豬瘦肉精進口,她接受,基本上如日韓標準,其實飲食習慣日韓跟台灣不一樣,我們還是要堅持我們的食安標準。太太來基本上是鼓勵也是壓力,基本上是定心丸。
 
Q2:蔡主席提問時,一直試圖把你跟馬總統提在一起?你怎麼看?你提到以後執政不會像英派當道,不會只有一黨一派,你可以提一下以後像聯合政府的概念嗎? A2:馬英九是馬英九,朱立倫是朱立倫,我實在不想回答她這個問題,她從頭到尾連陳水扁總統3個字都沒提到。朱立倫從擔任縣長在地方執政,到新北市長,向來都是超越黨派,我們希望未來以人才為本,不分黨派,大家能夠合作,不同意見最後大家能夠共同執行,我們當然希望更多人才加入團隊,這是我們最重要的期待,絕對不容許一黨一派,一人當到,一言堂。民進黨現在其他各派其他個人都沒有聲音,我相信台灣不是要走向這條道路,不同意見提出來,走向共同道路。
 
Q3:您提到土地正義,居住正義是很多人關心議題,馬政府時原住民族土地法等,您當選後會繼續處理嗎?您擔任新北市市長時,看到三鷹部落和溪州部落居住族人情況很不好,您擔任總統是否能馬上解決問題? A3:三鷹部落跟溪州部落基礎工程第二期快完成,接下來希望族人住者有其屋,我們會完成後續工作,這是我們做了全國首先一個示範突破,另外談到居住正義,蔡主席又談到新北市幾個公辦都更,我很訝異,民進黨最近是不是選戰選急了,那天講說我們在桃園中正藝文園區區段徵收和公辦都更是土地炒作,我想蔡主席可能沒擔任過地方首長,不清楚這些狀況,區段徵收是每個地方政府都在辦的,地主可以分回土地,不用領現金,可以選擇領現金,這是選擇交給民眾,公辦都更也是蔡主席一向主張都更可以明辦可以公辦啊。
 
Q4:朱主席談到美豬問題沒說清楚,如果為了加入TPP要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到台灣,那主席你說會堅持三標準,能否清楚說明標準?跟蔡主席主張的差別為何? A4:我跟美方洽談的時候,我說國人健康要求,必須有客觀數據,且根據國人飲食習慣,不可以拿其他國際標準來看國人標準,未來當選的話我會找國內具有國際公信力的專家,就國人的飲食習慣中,到底含瘦肉精的習慣是怎麼樣再來決定,而不是像蔡主席說參照其他國家標準,我們情況不一樣。
 
Q5:國、民兩黨最大差別就是在92共識上,蔡主席今天提出92共識問題,您覺得她一致模糊,下次仍會追問92共識?還是國民黨提出其他議題討論? A5:我想所有民眾關心的議題我還是會不斷提出來,包括還有兩場電視政見會,還有辯論會,還有其他場合,我們都會提出來。
 
Q6:您說關於參與國際組織,亞投行中午在北京成立,您當選總統,您對台灣參與亞投行的態度為何?台灣企業如何在國民黨執政下參與這個全球商機?同時確保台灣貧富差距不會擴大? A6:無論亞投行,我在今年5月我們未來會積極參與,未來是合作態度,參與經貿組織是合作的角色,讓台商有更多機會在亞投行投資的地區有機會,兩岸過去是和平發展,將來創造合作雙贏的關係,將來無論亞投行或其他經濟組織我們都希望積極參與。
 
Q7:政見發表會和昨天副總統辯論,包括今天,黨內肯定你的表現,但是民調調卻掉了3%,您覺得原因為何?第一次提問時您忘了宋主席是太緊張還是專攻蔡主席? A7:第一次題問時因為問題講太慢了,後來就加快速度,因為我還是要問宋楚瑜。民調的樣本數只有300個,樣本數比較少,參考一下。
 
Q8:剛剛辯論蔡英文把兩岸關係、外交關係、對外經貿發展切開來看,您在過程中提到他們的關聯性,到底關聯性在哪?兩岸關係發展除了經貿發展,是否和平紅利也是非常重要? A8:和平紅利就是讓全民享受,不管年輕朋友或弱勢朋友,任何人都能夠感受到,所以我們說政策要落實,就是我去大陸強調的關鍵。兩岸外交以及國防三者是我這次去美國訪問,幾乎包括所有美國智庫學者跟官員大家所關心的,因為三項相互連動,對台灣未來非常關鍵,很訝異蔡主席說大家都很清楚,我比蔡主席慢去將近半年,就是因為大家不清楚,所有人都問我她的情況怎樣,我想今天我的答案跟大家一樣,還是模糊還是不清楚。
 
Q9:剛剛兩個半小時辯論過程中,網友擷取兩段,您不斷對蔡主席搖頭,在她說92共識時,您總共搖了8次頭。您提到您決定換住是因為淡水阿嬤跟你說,您不選天公伯會不高興,這兩個重點不是整場辯論的重點,但網友決定用這兩個囊括這兩個半小時,接下來幾場政見辯論會您怎麼加強論述,讓大家更記得你的政見? A9:網友kuso無所不在,我們也很希望他們有不同創意,可能下次多點幾次頭,多一些笑容,也許會有不同的ku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