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彰化文藝季陣容堅強 文學家14日登場發揚磺溪精神

 彰化文藝季陣容堅強 文學家14日登場發揚磺溪精神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成立以後,許多人津津樂道談論「磺溪文學精神的形塑與發揚」,市長邱建富表示,希望透過學術研究,讓彰化市民了解文學家的作品內涵,以及文學家的生活與時代的背景。

有關兩天專題演講,第一場由李知灝發表「世變下彰化社群網絡變貌─以吳德功贈和詩為研究中心」、陳政彥發表「賴和流離曲中的文學敘事與歷史敘事」、吳明宗發表「同樣是一個太陽:戰後楊守愚政治心境的轉變」。
第二場:顧敏耀〈陳虛谷小說之文本細讀與微觀分析─〈他發財了〉、〈無處申冤〉、〈榮歸〉與〈放炮〉〉、李長青〈水缸盛滿了光,鄭重地擱在屋後─試論林亨泰詩中的時間概念〉、李友煌〈時代的哀調、詩寫的救贖:錦連早期傷感詩作的時代性因素再探〉。
第三場:黃慧鳳〈姚嘉文《黃虎印》的劇本改編與傳播〉、陳鴻逸〈煙聲語‧世間情─論康原散文美學與實踐意象〉、葉連鵬〈磺溪精神的建立與傳承─論彰化市作家的區域特性和文學傳統〉等。各場次的主持人與評論人有:許俊雅、周益忠、徐秀慧、陳萬益、彭瑞金、曾金承、阮美慧、林明德、陳政彥……等人。
5月15日則安排作家康原導覽彰化文學館與八卦山文學步道的活動;另外有一場「彰化作家與磺溪精神座談會」邀請葉連鵬主持,與談人陳萬益、陳益源、康原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