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校園種電魏明谷簽名保證進帳1億元

校園種電魏明谷簽名保證進帳1億元

【記者粘郁伶/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推動校園屋頂種電,但今年梅姬颱風,14所學校、175片太陽板受損,今天議員曹嘉豪、劉淑芳、林庚任等質詢,當場要求縣長簽名保證校園安全、承諾回饋金1億元不能減,縣長魏明谷爽快揮筆簽下大名,並押下日期,表示會監督包商負責到底。 彰縣府去年8月招標「彰化縣所屬各級學校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全縣202校644棟納辦,全數明年2月前完成,設置容量50MWp回饋24.3%,創全國回饋最高比例,預估未來每年1億元入縣庫。

林庚壬議員首先對回饋金的比例,要求縣府再爭取。林庚壬說彰化得天獨厚,平均日發電 量為一天3.6度居全國縣市之冠,而且施作的面積是目前最大的標案,帶動得標公司年收 入增加5成以上。林議員說其實也曾經有業者邀請他投資,太陽能發電成本不會是沈重的支 出,而且承包廠商也可以再向能源局申請補助,加上固定回售台電收購的保證,就可以穩賺 不賠,他問縣府回饋金額是不是會隨著物價指數上升而調整?林庚壬希望教育處依照合約精 神,多爭取回饋並專款專用,不能縣府吃肉、學校喝湯。他同時以近日復興航空宣布解散成 負心漢的案例,警惕縣府要做好周全的準備,不然萬一有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再要善後就 很頭大!

曹嘉豪議員指出,今年的梅姬颱風,造成有14所學校,175片太陽板受損,雖然廠商 依約負責修復,但是曹嘉豪擔心,萬一太陽能板被吹落而有傷人或是事故的意外,到時候責 任要誰扛?雖然廠商要擔起全部的責任,但是受害者一定先找學校,將會不勝其煩。而且他 到校園實況了解,多數師生都不知道屋頂有種這項工程,完全是狀況外。他並以太陽能板被 吹落壓毁汽車的照片來說明,曹嘉豪進一步強調,光電板不管是棚架式或平鋪式的施設,一 定要落實平日的保固和維護,尤其是近海或是山上學校少天然屏障,以免日久腐蝕掉落,危 及校園安全。 劉淑芳議員則將焦點放在相關工程的環保問題。劉淑芳說,依照縣府提供的資料,現在已 完成掛表的82個學校,總共有54514塊面板,另外已施工和備料和開會中的,全部統 計將達到123843塊面板,另外還有13個學校申請中未列入,這是相當龐大數量,她 請問貨從那裏來?

劉淑芳說,太陽能板製程中,會產生『切削液』等廢棄物,這必須要由專 業的公司來處理,才不會造成二次環境污染。劉淑芳提供,有不肖下游業者為省成本,就只 找倉庫堆置,這在本縣和其他縣市也都發生過,要求環保局從源頭就做好管控,同時使用到 期報銷後的回收做好處理,也要釐清不要留下爛攤子。劉淑芳也質詢建管處,棚架式的太陽 能板施設,是不是違建?這一做就至少要有10年的安全保證,建管處有沒有現場監工?縣 府要帶頭遵守法規。

行政處處長詹娟娟說,加蓋太陽能板也能減少室內冷氣用電量,不只帳面數字,行政機關屋頂較零星,扣除施工,回饋較低。 議員劉淑芳質疑,太陽能板製程中,會產生「切削液」等廢棄物,要求做好源頭管控、報銷後回收,不要留下爛攤子。 議員曹嘉豪指,10月梅姬颱風一掃,175片太陽板受損,若發生事故,責任誰扛?要落實保固和維護,並拿出簽署看板,要求縣長承諾安全、保證1億元收益。 魏明谷笑著簽了名,表示會要求包商依合約規範,負責到底,藍營議員也全衝上去合影;教育處統計,北斗國中等85校已運轉發電了,統計台電躉購售電費通知,北斗國中等49校總發電401萬7005度,105第1期經營年租金84萬7000元已繳存縣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