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台中市議會抨擊市府編列預算缺失 Kuso影片告訴你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12/30發布一支影片,影片內容運用網路文化特有的幽默(Kuso)風格,以創意的表達方式來敘述林佳龍106年編列預算之重大缺失,藉此跟市民朋友說明台中市政府預算編列上的諸多問題。對於新聞局指出內容有錯誤,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強調,相關統計數據皆由市府編列之預算書中得來,影片所質疑的數據都有所本,歡迎市府來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研究詢問,反省自己的不當與瑕疵。

 

***預算皆經共同決議刪除,感謝議會同仁的監督

台中市政府年度預算送交議會後,依照本會期日程,交付各委員會審查預算,所有預算刪減決議皆是各黨議員共同決議之結果。而黨團推出的這波影片,便是要跟市民交代市議會的監督,以及說明台中市政府預算編列的誇張之處,諸如:廣告行銷宣傳、委辦費、活動費等等不合理編列,同時,國民黨團感謝各黨在協商過程中願意站在市民這一方,嚴格監督並刪減市府不合理預算。

 

***市民人均負債逐步攀升,不爭的事實!

2016年12月30日當天影片公開後,市府回應黨團所製作影片有諸多錯誤,並提及各種說明云云,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日特別指出,林佳龍上任兩年負債417億,105年度預算加上當年兩次追加預算合計舉債213億,而106年度扣除刪減預算後預計舉債204億,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強調,這在在證明了林佳龍執政兩年債台高築的情況,台中市民人均負債逐步攀升,市府卻一再以「人均負債六都第二低」的煙霧彈,刻意忽略市民揹債逐漸增加的事實。

 

***人事、委外、宣傳、活動經費皆暴增!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進一步拿出今年106年度市府所編列的所有預算書,分門別類一一將預算書上所標註的科目提出統計證據打臉市府。黨籍議員共同表示,台中市政府105年臨時人員與約用人員有4798人,105年增加到5111人,人事費增加驚人,而市府委外經費卻從105年的21億1796萬元增加至25億3191萬元,暴增4億1394萬元,但市府回應卻拿國立高中職改隸的理由搪塞,顯然逃避問題,對委外經費亦隻字不提;此外,105年度廣告、行銷、宣傳預算合計為4億4642萬元,106年則合計有5億727萬元,增加6085萬元,何來宣傳經費變少之說;106年度的活動經費也相當驚人,365天300場活動,合計要花4億2694萬元,令人疑竇這麼多的活動和花費的必要性。凡此種種,經費數據皆從市府預算書中統計而出,若台中市政府仍認為有誤,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歡迎台中市政府前往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查詢。

 

***李科永圖書館預算「假景觀工程、真室內裝修」

另外,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表示,市府回應李科永圖書館預算科目編列有誤,並已勘誤完成,實令人啼笑皆非,黨團表示,市府直至二、三讀會議的第二天(2016年12月20日)才提出勘誤公文送議會審議,先前一讀和委員會皆未提出,程序顯有瑕疵,加上大會對此勘誤文未曾審議,亦未同意,怎叫勘誤完成?且市府105年即提此預算為分年編列預算科目,名稱僅寫景觀工程,議會同意匡列3000萬(105年800萬、106年2200萬),但實際上卻大部分為室內裝修經費,於法無據,今僅勘誤106年度之預算科目,而忽略105年預算分年編列,科目名稱已確立的事實,「勘誤後面不勘誤前面」,令人匪夷所思;台中市財政狀況逐步不佳,已有許多重大建設經費今年預算掛零,出國參訪經費更不可無限上綱,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說,新聞局額外編列一筆31萬元經費,叫做「國外隨行採訪即時發布訊息供媒體參採」,如同kuso影片說的,「網路不夠用,要請人專機送新聞稿回國」才行,黨團對這樣誇張的預算相當不能接受。

 

***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預算程序諸多缺失

台中市政府自104年起開始編有「台中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科目,而起初計畫年限僅四年,符合預算法之規範。而在105與106年兩年,市政府皆已偷渡方式自行將年限延長,該計畫卻遲未編入中長程資本計劃中。此外,交通局更在預算未審議完成前,就逕行公開招標、甚至決標。如此重大程序瑕疵,市府竟然指責議會不通過該筆預算,令人感嘆難道台中市政府真的目無章法?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希望給市民朋友一個更好的表達方式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表示,台中市府宣傳行銷外界公認首屈一指,黨團所製作的影片也希望在一片「讚揚市府和市長」的宣傳中,提供給市民朋友一個不一樣的角度、不同的觀點,更讓市民瞭解自己的納稅錢都花到哪裡去。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也補充,感謝市府「提醒」影片版權問題,受寵若驚,此影片以幽默創意的網路特有風格來跟市民說明預算,可受公評,同時,台中市政府身為行政機關,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也「提醒」市府有關「全運會抄襲里約奧運」、「花毯節吉祥物向『寶可夢』致敬」等烏龍抄襲事件,恐怕更要自我檢討反省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