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蔡總統抵尼國見奧蒂嘉 允諾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蔡總統抵尼國見奧蒂嘉 允諾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記者洪芊/台北報導】蔡總統展開9天8夜的「英捷專案」,7日到15日出訪友邦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去程過境美國休士頓,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當地時間9日,蔡總統率團抵達尼加拉瓜。
 
行前由於蔡英文與奧德嘉的雙邊會面沒有定下時間,但是隨團的台灣媒體並沒有收到通知,看到尼加拉瓜國營第六台轉播兩人會面的實況時,才知道自己被放鴿子了。
 
奧德嘉在會談中表示,看到蔡英文率領的訪問團,知道台灣是女性出頭天,他也了解且欽佩蔡英文過去公務生涯造福人民福祉之餘,捍衛和平;尤其現今國際社會有這麼多衝突情況發生,國際秩序的訂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兩岸關係的穩定和平,對整個區域與國際社會有貢獻。
 
奧德嘉也指出,前不久,中美洲統合體(SICA)的所有國家元首才在尼國召開元首峰會,輪值主席交棒給哥斯大黎加,會議中,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多明尼加、哥斯大黎加等國總統及貝里斯代表都一起與會。
 
他強調,蔡總統此時此刻到訪,可以說是非常關鍵時刻,台灣一路陪伴中美洲統合體的進程,而目前面臨的挑戰,一方面是強化 SICA 國家內部關係。奧德嘉說,「我們也在尼加拉瓜的峰會當中,重申了我們要繼續強化與台灣關係的重要性」。 對於雙方關係,奧德嘉認為,「台灣是一個強國,但尼加拉瓜與中美洲國家全部加起來,其實是有潛力的國家;中美洲國家也期待有朝一日,凝聚潛力之後,有一天也能夠成為像台灣一樣的經濟強國。」
 
她強調,「將繼續努力秉持公平正義的原則與理念,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的各項組織跟相關的活動,像聯合國,無論是在人道、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環境、氣候變遷的保護、民航安全等等,「我相信這是我們必須來爭取的,因為台灣就是一個完整的國家,不能有別於國際間重要議題,我們會繼續努力,為台灣爭取更多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