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強化漁業國際競爭力 市府應建立跨局處資源整合產業鏈

強化漁業國際競爭力 市府應建立跨局處資源整合產業鏈

【記者任曼瑋/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李退之15日在市議會臨時會質詢時,指出南市養殖面積高達1萬4 千多公頄,更有6個養殖漁業專區設置,但中央迄今沒有針對專區訂定管理規 則,一旦發生問題就怪地方政府沒有做好管理,李退之要求市府要向中央反映 ,早日制定管理規則落實照顧基層漁民。 李退之也要求南市農業局,將台灣鯛、虱目魚等重要養殖業予以整合,建構 跨局處資源整合之產業鏈,讓養殖業能擺脫藥檢問題,順利出口國際。

市府推動市民卡多年,李退之也建議,要積極著手資訊流串聯,讓市民卡更 為便利。 農業局長許漢卿答覆時表示,全力推動養殖業產業鏈,並向中央反映早日制 定養殖漁業專區管理規則。研考會主委趙卿惠也認同市民卡功能有擴充必要, 願著手研議。

李退之表示,台南漁業基本建設多仰賴中央漁業署補助,市府農業局計劃在 南市境內設置養殖漁業專區,李退之認為,全案的整體規劃要有產業鏈的思維 ,因為不論鹹水或淡水養殖,影響出口成敗的要素,除了生產端的源頭管理, 還包含銷售端和市場端資訊取得,特別是藥檢部份,如果台灣的養殖漁業要進 軍國際,就要符合進口國的藥檢標準,這些都不是單一局可以做的,而是需要 市府跨局處資源整合,才能事半功倍。

此外南市現有養殖面積高達1萬4千多公頄,中央在南市境內設有6個漁業養 殖專區,但迄今沒有針對專區設置管理規則,一旦漁業發生問題就怪地方政府 沒有做好管理,漁民權益無法獲得充份保障,李退之要求市府要向中央反映, 早日制定管理規則,讓業者和市府有所遵行。 李退之在質詢時指出,南市發行市民卡多年,己經具備市場經濟規模,市民 卡的功能不應只局限在搭公車等基本功能,更應該和復康巴土功能整合,讓南 市長照系統建置更周全,也應把教育的資訊納入,讓學生和家長感受到市民卡 的便利性,如此多方資訊串聯才能提高市民卡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