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林佳龍講完1句話 華航全體調薪2%

華航工會昨(21)日上午抗議員工年終及調薪比去年少,下午華航董事會通過今年員工調薪2%,董事長及總經理除外,春節加發員工每人一萬元激勵獎金。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公司有賺錢就要照顧基層員工
華航董事會昨(21)天下午舉行,華航企業工會上午在台北市華航大樓前舉行「華航高層爽加薪,基層員工慘兮兮」記者會,批評華航公司去年「營收」創歷史新高,員工今年年終以及調薪幅度低於去年3%。
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華航企業工會對於調薪的訴求,他認為,公司若有賺錢,應多照顧基層員工。
華航晚間發布說明稿指出,基於照顧全體員工立場,董事長及總經理為感謝同仁過去一年的努力,加發春節激勵金新台幣一萬元,以及調薪2%(含年度晉支)。
有工會指高層爽加薪一事,華航澄清指出,2015年曾委託外部顧問公司針對公司內專業經理人薪資與業界進行比較,調查結果,華航專業經理人固定薪資低於市場中位數,加上未有獎金制度,勤務津貼近15年未調整,競爭力明顯不足。
華航說,經董事會討論調整專業經理人薪資架構,相關提案已獲核可通過,但董事長及總經理在會中主動表態,這次提案是為了建立公司長遠制度,並應以照顧基層員工優先,因此現任董事長及總經理薪資調整不列入討論,任期內也不會再討論。
另外,華航每年也依勞資團體協約規定,在營業年度終了結算時,為激勵員工辛勞,不論是否有盈餘,都按年度獎金發放辦法,發給員工相當於一個月基本薪獎金,並在有盈餘情形下,另外提撥稅前盈餘2成金額為員工獎金,再以不得低於可提撥額度3%的金額作為員工紅利。
華航說,2018年度深受油價高漲、兩岸航線限縮、低成本航空搶食影響,客運航線營收未若預期,雖貨運營收亮眼,但整體航運獲利低於預期。此外,自2015年起陸續增發各類地勤津貼、提高空勤旅費,使得每年人事成本多出約20億元。
華航說,即使去年「盈餘」沒有2017年好,仍依團協約規定發獎金,對於部分人士刻意持續曲解團協內容,將團協中第13個月的員工獎金,逕指為保障薪資,誤導員工及大眾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