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不滿設台灣代表處 陸出手制裁

不滿設台灣代表處 陸出手制裁

台灣與立陶宛雙方外交交流進展順利,「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也於18日正式掛牌運作。中國對此大力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先前在記者會上嗆聲,要立陶宛「後果自負」,今(21)日再發表聲明,指出立陶宛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國與立陶宛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中國外交部聲明指出,立陶宛不顧中國嚴正抗議和反覆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背棄兩國建交公報中所做的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聲明中再度老調重彈「一中原則」,表示中國政府從維護中立關係的善意出發,一再警示立陶宛不要再做「背信棄義」的事情,但立陶宛仍執意允許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並稱立陶宛在國際上製造惡劣先例。

中國外交部不忘在聲明中痛批「台獨」,指出無論「台獨勢力」如何歪曲事實、顛倒黑白,「都改變不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最後更放話,企圖挾洋自重,搞政治操弄,「最終必將是死路一條。」

這並非中國當局首次因台灣採取「降為代辦級」的外交手段,在1981年也曾因台灣計畫向荷蘭購買6艘劍龍級潛艇(劍龍專案),將與荷蘭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影響到「劍龍專案」的執行,荷蘭最後只交貨了2艘潛艇(海龍號、海虎號)。而中國與荷蘭直至1984年才恢復為大使級。

中國與立陶宛外交降級 他諷黔驢技窮

劉仕傑在臉書發文諷刺中國「戰狼外交黔驢技窮」,同時還建議中國政府乾脆直接宣布與立陶宛斷交吧,這樣「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就可以直接升級為「駐立陶宛台灣大使館」了。

劉仕傑指出,幾個月前,當「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消息剛剛出來時,中國曾召回駐立陶宛大使表示抗議,當時立陶宛大使也被迫召回。幾個月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功設立。結果中共搞了半天,也就是把兩國外交關係從大使變為代辦,離斷交只有一步之遙。

劉仕傑並指出,看起來中共拿立陶宛無能為力。他還酸說,戰狼真的有guts,乾脆宣布跟立陶宛斷交,這樣台灣可以順勢跟立陶宛建交,立陶宛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歐盟邦交國以及第二個歐洲邦交國(第一個為教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