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法國總統大選 薩柯齊奧德朗進入第二輪對決

 

法國廿二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共有包括現任總統薩科齊、中間偏左「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在內的十名參選人角逐。由於歐債危機導致法國經濟疲軟,失業率偏高,民眾普遍不滿薩科齊執政表現,民調顯示,薩柯齊和奧德朗將進入第二輪對決。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五十七歲的奧朗德將以二八%得票率勝出,與他同齡的中間偏右「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薩科齊則以二六.四%居次,極右翼「國家陣線」黨魁瑪琳勒班與共產黨支持的「左翼陣線」候選人梅朗雄分居三、四。
 
依據法國憲法,總統由普選產生,採行「多數兩輪投票制」,任期五年,第一輪投票若如無候選人獲得過半數選票,得票居前的兩位將進入決選,得票較高者則當選。因此如無意外,本次總統大選將進入第二輪投票,第二輪決選定於五月六日,一般預料,現任總統薩柯齊可能會在第二輪投票輸給奧朗德,恐將成為近三十年來,第一位連任失敗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