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啟動「割草」19萬人想罷免韓國瑜?首要目標3萬份

啟動「割草」19萬人想罷免韓國瑜?首要目標3萬份

高雄市長韓國瑜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後,民進黨支持者便開始籌備罷免韓國瑜,罷免韓國瑜的社團人數更突破19萬人。

依據《公職人員選罷法》,罷免縣市長需該選區選舉總人數1%提案,高雄市大約2萬2813人連署即可提案;提案連署60天內,選舉總人數10%,也就是22萬2813人連署,罷免案就可成立。

民間團體「Wecare 高雄」發起「罷免韓國瑜」連署,對此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力挺「高雄人,請證明,你們,才是高雄的主人!」

「Wecare 高雄」發起罷免韓國瑜聯署,並指出目前規範下,第一階段要完成3萬人的提議連署,第二階段要在60天內完成30萬人的連署才能讓罷免案成案。團隊表示,為了能夠成功罷免韓國瑜,他們不斷討論評估,更諮詢法律界的專家學者,並且拜會曾經發起罷免、公投的團隊,準備挑戰這個越級打怪的困難任務。

第一階段提議書:3萬份,粉專提醒,注意必須年滿20歲才能簽署提議書、注意公職人員選罷法第77條、建議提議書格式可加上職業類別欄以減少無效填寫。

第一階段的提議,需要有1%的投票人數,也就是2萬2814人,但中選會進行查核時,會剔除資格不符者,納入誤差值,保守估計3萬份是最安全的數量,預估最困難的是第二階段至少需要30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