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沒訂單!南紡大廠一口氣走405員工

沒訂單!南紡大廠一口氣走405員工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成衣品牌銷售慘,需求縮減造成國內紡織業訂單大幅縮水,65年老字號台南紡織的新市廠傳出4月底優離、優退405名員工,300名本土籍、105名外籍移工,整廠剩10多人,台南紡織協理兼發言人莊景堯澄清非解雇、關廠,坦言看不到產業前景,「新市廠暫時中場休息!」

「五一連假,今天沒人上班。」南紡新市廠大門警衛直言不清楚關廠之事,但2日沒人上班,一名台南育德工家建教生說,目前學校老師還未通知要不要換廠實習。南紡新市廠全盛時期員工數千人,不少女工嫁給新市人,落地生根。但近年引進外籍移工且紡織業沒落,在工廠上班的本地人也大幅減少。

申請踴躍 全廠剩10多人

一名已離職員工透露,公司曾提優離、優退或轉調他廠上班,但她不想到外地上班,選擇離職就近找工作,目前已在南科找到新頭路。

莊景堯說,整個產業鏈從成衣、織布廠、紗線,環環相扣,員工都知道訂單進不來,不得已調整產能、人力,否則苦撐到最後,恐面臨減班甚至無薪假,因此,廠方4月初陸續提出優離、優退方案,優退依年資補貼,年資2、30年員工平均可加發5個月,優離則有3個月,原預期大概一半員工申請,沒想到反應踴躍,只剩10多人續留。

他說,新市廠員工平均50歲上下,多數從基層一路做到現在,老闆起初朝縮減生產規模、維持最低產能,但優離、優退過於踴躍,接下來應朝最低產能、機器保養等方向運作,假以時日,待景氣回溫,隨時可再開生產線,「疫情何時結束沒人知,但只要機器、原料都在,還是有機會重啟生產線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