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南海爭議!海南三沙設市轄區? 中國政府駐永興島、永暑礁

南海爭議!海南三沙設市轄區? 中國政府駐永興島、永暑礁

 

國務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和南沙區兩個市轄區,並在當地設立區政府。中國與多個東南亞國家在南海一帶有主權爭議,分析認為中方的行動可能令南海爭議再起波瀾。

國家民政部發布公告,指國務院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和南沙區。三沙市西沙區管轄西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區政府設立在永興島。三沙市南沙區管轄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區政府設立在永暑礁。

國民政部的聲明指出,三沙市西沙區管轄西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西沙區人民政府駐永興島。三沙市南沙區管轄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南沙區人民政府駐永暑礁。據悉,位於南海的三沙市於 2012年7月24日正式揭牌成立,隸屬海南省,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是中國位置最南、面積最大、陸地面積最小及人口最少的地級市。

三沙市由280多個島、沙洲、暗礁、暗沙和暗礁灘及其海域組成,陸海面積約200萬平方公里。其市政府駐於西沙永興島。設有4個工委、管委會,10個社區居民委員會。常住人口約1800人(不含駐市部隊官兵),戶籍人口621人。分析人士指,由於越南對西沙永興島具有主權聲索,南沙永暑礁是中方在近年來通過填海吹沙而造成的人工島,且菲律賓、越南亦對其具有主權聲索,此次宣布在兩地設立行政轄區或再次凸顯南海爭議。

中國在西沙永興島已經建設軍事設施,越南聲稱擁有主權。南沙永暑礁是則中方填海而成的人工島,越南、菲律賓和台灣也聲稱擁有主權。分析認為中方設立市轄區,或令各方再次就南海問題掀起爭議。 除了中國,美國近期在南海一帶動作也頻繁。

有軍事追蹤網站指,美軍一架P-3C巡邏機周六中午在台灣南部海域向南海方向飛行,是美國本月第十次派軍機飛到台灣附近海域。台灣的國防部表示,全程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情況。

台灣媒體分析,美軍是要監視在南海訓練的解放軍航母遼寧艦編隊。美國空軍早一天也派RC-135偵察機在南海範圍偵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