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反送中七一港警清場通牒!發射催淚彈驅離

反送中七一港警清場通牒!發射催淚彈驅離

今天是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一批反對逃犯修訂條例的示威者繼占據金鐘一帶馬路後,下午開始衝擊立法會大樓,有泛民主派議員試圖阻止他們,但反遭拉開或推倒,有議員受傷。

警方則出示紅旗警告示威停止衝擊。到了晚上,在香港立法會前聚集的大批示威者中,有數十人在晚間約9時撬開立法會的鐵門,進一步朝立法會大樓內部前進。晚間9點50分,示威者佔領立法會會議廳,並佔據立法會主席台,且在牆上噴上「反送中」、「林鄭下台」等字樣。此外,還有示威者塗黑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的肖像。立法會內示威者發表要求:立即對話、林鄭月娥下台、釋放被捕人士。

雖然立法會外的示威群眾勉強拖延了警方衝鋒,並成功替立法會內的殘留群眾爭取到關鍵的撤退空間,但之後警方迅速立起鎮暴示警的「黑旗」,並朝人群發射催淚彈——直到2日清晨0時30為止,港警已強勢清場立法會周邊,並持續將示威群眾驅趕往中環方向。

立法會內示威者發表新5大訴求:

1、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

2、追究警察開槍鎮壓

3、不檢控和釋放示威者

4、撤銷定性612集會為暴動

5、2022年普選特首

香港警方表示,一批暴徒今日衝擊立法會綜合大樓,以鐵馬、鐵枝及其他雜物,對大樓外圍及設施造成嚴重破壞。晚上約9時,暴徒衝入大樓內並肆意破壞。

就在立法會議場被掛上「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布條及標語之際,綜合港媒報導,香港警方表示,立法會大樓被暴徒以暴力衝擊,並強行非法進入,警方除給予最嚴厲譴責外,並將於「短時間內」到立法會大樓一帶「清場」。如遇阻礙或反抗,警方將採用適當武力。警方亦呼籲示威者應盡快離開立法會綜合大樓一帶。


今(1)日時逢香港主權移交22周年,民間人權陣線舉行「七一大遊行」,這次主要訴求為「撤回惡法,林鄭下台」。下午3點,示威人士不斷湧入維多利亞公園,草地接近爆滿,隊伍目前已從中央草坪出發。而今下午有上千反送中示威者在現場與警方發生衝突,接近下午1時左右衝突越演越烈,示威者試圖以運送貨物的鐵車和鐵桿撞擊立法會大門。由於受到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影響,民陣將遊行終點,由原來的政府總部,改為遮打道。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由於港府無回應市民訴求,平息不到民怨,相信不會比前兩次遊行的人數少。原定下午3時開始的香港七一遊行,警方向主辦方民陣提出延期等3建議、均遭拒絕;但基於安全考量,民陣決定遊行路線避開立法會與政府總部,終點改為遮打道,約下午4時15分隊伍到達終點,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於遮打道宣布遊行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