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國民黨首場政見發表會 觀後心得?黃國昌批廢話訓練就是今晚的心聲

國民黨首場政見發表會 觀後心得?黃國昌批廢話訓練就是今晚的心聲

國民黨總統初選首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今晚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登場,聚焦憲政、外交、兩岸及國安議題。參選人對於發表國政願景論述展現信心,會場外各自的支持者高喊加油。
5位參選人包括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高雄市長韓國瑜、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均將出席。

高雄市長韓國瑜排在第二位發言,一開始就花了3分鐘時間大談高雄,並5度向市民道謝,同時保證當選後不會離開高雄,且每週會在高雄辦公3天,更承諾讓高雄成為能見度最高的城市。不過,網友對此卻不太買帳,紛紛崩潰直呼「是在選總統還是高雄市長?」
至於韓國瑜提出的3大保證,網友也狠批「他可以不要再提高雄,說不定民調還比較高」、「不要再拿高雄當藉口,不要承諾每週住高雄幾天,你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不是高雄國總統,這擺明了就是皇帝心態,自嗨只要有你臨幸,人民就會高潮」、「總統格局在哪裡」、「秒殺你辯論的,是你公開的謊言」。

如何捍衛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朱立倫說,需要與美方和大陸維持平衡的關係,才能帶動國防安全,若完全抱美國大腿,就會像總統蔡英文一樣「靠美反中」,「親中賣台」則會傷害民眾利益,因此應走親美、和中、睦鄰路線。
朱立倫質疑郭台銘對美國很有信心,又有龐大的事業在中國大陸,要如何平衡兩邊關係。朱立倫說,這不是他個人的質疑,而是大選時必須面對的問題,他沒有龐大的事業在美國或中國,不會讓華府或對岸牽著鼻子走。
輪到郭台銘發言時,他說,「我有大數據,我事先曉得他(朱立倫)要問這個問題」,引發台下一陣笑聲。
郭台銘強調,他是愛國商人,這輩子只有一本中華民國護照;他賺世界的錢,在台灣繳稅,中華民國養他、育他,他參選總統就是希望為台灣2300萬人民服務。
他說,自他參選以來,不斷被抹紅、抹黑,有人質疑他會被中國大陸綁架,富士康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出口商,富士康對中國大陸出口經濟影響巨大,「到底誰怕誰?」
郭台銘指出,他辭去鴻海董事長,未來不會再參與鴻海決策,若富士康真受到中國大陸威脅,富士康也隨時隨地有能力轉移生產基地。他強調,富士康接全球訂單、全球布局生產,不像媒體蔡老闆(指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只做大陸內需市場,才會卑躬屈膝,迎合中國大陸,包括不合理的要求,請大家看清楚,誰能挺著腰桿、保有尊嚴,跟中國大陸對話。郭台銘說,他一輩子不受威脅、沒有人能夠指使他,他是永遠的中華民國派。

台北縣長周錫瑋被問到「如何捍衛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時,竟然大讚中共戰機性能,認為可考慮跟他們購買。針對國家安全的問題,周錫瑋秉持著什麼都能談合作的態度,不畫地自限,面對中國,周錫瑋更豪氣地說「只要不要搞台獨,什麼都能談」,讓不少網友看傻眼。
在申論階段,周錫瑋針對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大肆批評,認為其「腐敗、專制又充滿白色恐怖」,是破壞民主的行為,更缺乏與對岸的互信與尊重,強化兩岸間的對立情勢。
周錫瑋提出二大主張,包含廢止民進黨政府設立的國安惡法,以及與中美日等三國展開談判,開創嶄新的外交局面。
其中最引發討論的是,周錫瑋計畫跟中美日三國展開談判,希望用「中華民國的憲法與文化統戰大陸」,並明確地告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岸要和平、創造雙贏。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於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前致詞時說,絕對會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選出最強候選人,相信可以君子之爭促進黨的團結贏得民心。至於憲政外交等主題,相信他們會提出有深度廣度的願景,必可帶領國家回到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