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鹿港百年洋樓落成辜仲諒攜兩子亮相 辜寬敏:投蔡英文守台灣

鹿港百年洋樓落成辜仲諒攜兩子亮相  辜寬敏:投蔡英文守台灣


鹿港民俗文物館昨(7)日舉行洋樓落成百年慶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長子辜昱銓、次子辜昱穎,父子三人首次公開亮相。辜仲諒致詞時表示,奉獻台灣是他從小身上就有的DNA。

出席活動的辜家人士還包括,辜家第二代、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以及,屬於第三代的中國信託銀行副總辜弘毅與辜王吟文夫婦。辜弘毅是辜家第一代、鹿港仕紳辜顯榮六子辜偉甫的三子,曾經任職台灣經濟研究院。

辜仲諒說,阿嬤跟八叔公從小就跟他說,辜家對台灣做了很多回饋,柑仔店的經歷印證阿嬤跟八叔公所言不假,「從小身上有DNA要做這事情」。

辜寬敏致詞時也說,父親辜顯榮逝世前兩天,叮囑後輩,辜家原本貧苦,今天能有財產留給後代,不是他有能力,他是替台灣做些事情,「台灣人寄在我這裡的錢,將來有機會,這些錢要還給台灣人」。

辜家在1973年把含洋樓在內的祖厝,捐給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就是在踐行辜顯榮的遺願。

辜寬敏說,他自年輕時即有台灣意識,也因此飽受當時執政當局的壓迫與歧視。但他始終未曾忘記父親辜顯榮過世前兩天對他說,辜家所擁有一切都是台灣人借放在家裡的,有機會的話要回報給台灣人。

辜寬敏表示,明年的總統選舉一定要讓蔡英文繼續連任,否則民進黨政府一切的改革都會功虧一簣。也強調改革需要國會的支持,明年立委投票一定要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讓蔡英文能順利推動進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