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鹿港藝文大盛事! 文藝歸鄉40週年 鹿港學風華再現

鹿港藝文大盛事!  文藝歸鄉40週年 鹿港學風華再現

甫獲得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三位得主李昂、施懿琳、心岱都是鹿港人,於10/23日齊聚鹿港鎮立圖書館參加「文藝歸鄉40週年 鹿港學風華再現」活動,文壇眾星雲集,為文風鼎盛的鹿港再寫新紀錄! 

同時參加活動的還有趙守博、蔡志展教授、施並錫教授、作家蔡崇熙、鄭如晴、丁志申、丁志達、尤秋玲、施清元,及在地的作家王康壽、李奕興等。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對文藝界前輩們返鄉支持表示感謝,並希望藉此活動爭取有關鹿港的著述及文獻史料等,充實鹿港圖書館內的「鹿港學」專區,以供後人尋根溯源或研究考據所需。 

活動在鹿港圖書館舉行,現場採取沙龍座談的方式,邀請彩繪藝師李奕興擔任引言人。捐贈103本著作給鹿港圖書館的施懿琳教授表示,非常肯定許志宏鎮長重視文學與文化的層面,在圖書館設立鹿港學專區,匯聚鹿港的文獻史料與著作,大家都很願意協助來推動文化紮根的工作。 

趙守博長期勤於筆耕,著述從勞工政策到現代國際刑法專論,還有散文集以及今年剛推出的「典範與激勵:趙守博八十感恩親師尊長錄」等。知名作家李昂,筆下常以鹿港為書寫藍圖,不少鹿港鄉親都是她死忠的讀者。以及甫得到今年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的心岱女士,以12年的時間出版《鹿港尋味:揭開「正宗古早味」蘊藏的飲食傳奇》、《百年繁華,最鹿港》、《鹿港,優游漫步》等三本書,透過文學寫作與實際行動,讓讀者認識鹿港、漫遊鹿港,進而愛上鹿港。 

小說作家鄭如晴有不少作品描述家鄉鹿港的人與事,尤其曾祖鄭鴻猷更是鹿港家喻戶曉的詩人及書法家,地方上對她的返鄉皆表示熱烈的歡迎。還有今年剛出書「日本老舖居酒屋,乾杯!」的施清元,出身於知名的富貴堂包子店,喜歡帶著相機到處旅行,擅長攝影作品與文字專欄,可說是嶄新的文壇新秀。為響應活動,知名畫家施並錫先生也捐贈畫作「鹿港港底祠堂」一幅,將展示於鹿港學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