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美國「淨網計畫」從App到電纜都要管!

美國「淨網計畫」從App到電纜都要管!

今年4月,美國提出5G乾淨網路計畫,所有經過美國外交機構的5G網路流量,必須為一條乾淨路徑。美國更公布乾淨網路名單,台灣5大電信商包括中華電信、台哥大等皆在名單內,但排除具中國因素、不受信任的業者。

近年來,中國大陸開發的影音App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在全球快速走紅,在美國有超過8000萬名活躍用戶,但TikTok卻不斷傳出將用戶資料回傳到中國大陸的疑慮,引發爭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宣布,為防止中共取得美國民眾、企業的隱私和其他敏感資訊,將擴大乾淨網路計畫。蓬佩奧也呼籲其他國家及國際電信業一起加入這個行動,建立一個不受中共控制的網路環境。

美國國務院也公告5大措施,包含先前發布的乾淨電信商名單,並擴及應用商店、應用程式,避免中國App竊取美國公民個資,以及雲端、電纜等範圍,避免中國以海底電纜網路進行情報收集,徹底隔絕中國科技入侵美國。

此計畫不僅封殺中國在美國上架的App,也要求美國企業自中國手機如華為的應用程式商店,下架其App,使中國企業與手機用戶無法使用熟悉的應用程式。此外,也將規定美國企業和個人不得使用中國雲端服務,以免資料外流。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此表示,美國竊聽、監控的行為早已惡名昭彰,沒有資格建立所謂的乾淨網路聯盟,並希望美國回到開放且合作的道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指出,美國滿身污跡卻談乾淨網路,「純屬荒謬可笑」。

至於淨網計畫恐帶來的衝擊,中國通訊專家項立剛表示,下架App只會對海外華為用戶帶來影響,而且全球手機App開發商不一定會配合。而外媒則報導,由於中國雲端在美國的使用率低,影響恐也不大。

外界分析,美國的淨網計畫如同在中國自有的防火牆外打造一個「科技鐵幕」,希望將中國網路科技排除在國際之外,美國同時呼籲各國政府、產業加入潔淨行列,但世界各國是否響應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