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反送中「沙田大衝突」北京拒絕香港特首請辭

 反送中「沙田大衝突」北京拒絕香港特首請辭

「弄出了爛攤還想走?」仍在持續的香港反送中抗爭,14日晚間在新界的沙田區,爆發嚴重的警民流血衝突,雙方在沙田區的大型商場內激烈對抗3小時,現場傳有示威者被鎮暴警察打至脊椎受傷,但港警則稱員警被示威者咬斷無名指。

而當街頭氣氛正緊繃的同時,英國《金融時報》也發出獨家報導,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數次向中國中央政府提出請辭」,但北京當局卻堅持不放人,反強力命令林鄭留任「處理爛攤」,「因為現在沒人能接也沒人想接,因此妳必須老實地待著、收拾戰場。」


自從7月1日衝入立法會議場之後,香港的反送中示威即陷入了微妙的「僵持消耗戰」——香港政府雖聲稱「修例已『壽終正寢』不可能繼續」,但仍拒絕撤回立法會草案,對於示威團體的其他要求亦毫無回應;而在6月份多次動員百萬港人反送中的示威團體,7月後亦調整策略以「遍地開花」為號召,將示威活動的主戰場,從港島拉至九龍(7月7日)、新界(7月13~14日)等地,但各地開花的遊行卻不斷遭遇港警強勢清場,街頭警民衝突的強度也有日漸升溫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