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關西鎮新桃電廠大火!濃煙竄天18消防車灌救

關西鎮新桃電廠大火!濃煙竄天18消防車灌救

關西鎮的新桃電力公司今天上午傳出火警,大量濃煙從廠內竄出,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獲報,派出共18車43人前往搶救,目前無人員受傷、受困。根據新桃官網,新桃成立於1998年6月16日,為響應政府能源自由化政策,經參與經濟部開放民營發電廠競標而取得興建發電廠的電業權,於新竹縣設置一套裝置容量60萬瓩的複循環發電廠。

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立法委員孔文吉質詢時詢問王美花「妳知道今天早上新桃電廠發生火警嗎?」,質疑台電並未掌握即時動態。對此,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解釋,這是民營的獨立電廠中一部燃氣機組發生火警事故,目前備轉容量率足夠、有5%以上,沒有發生停電。

王美花14日「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與原物料供需,對我國之衝擊與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仍將質詢重點放在電力供應上,孔文吉表示,新桃電廠上午發生火警,質疑王美花沒有即時掌握、台電也沒有公布訊息。

王耀庭表示,新桃電廠是一個民營電廠,全廠有三部燃氣機組、一部蒸汽機組目前知道有一部發電機失火、燒掉一部燃氣機組,由於目前還在處理火警,上不知道起火原因,另外,一位這是一個IPP,也就是外界電廠,所以影響較小,目前被備轉容量率足夠,可因應這種突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