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美對台軍售 中國「自爽」嗆制裁美企

美對台軍售 中國「自爽」嗆制裁美企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於當地時間11日過境紐約,中國外交部以發言人耿爽名義在官網刊登新聞稿宣布,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對此,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受訪表示,他注意到北京最初反應相對溫和,但接著轉向嚴苛,「讓我們看看他們接下來怎麼做吧,然後再決定下一步,畢竟美國也對許多中國企業開鍘和關稅措施」。

阿米塔吉曾多年處理類似的聲明,他也說起多年前在政府任職時,曾有家美國國防工業廠商準備賣武器給台灣,中國當時就威脅,如果成真,就永遠不讓這家廠商在中國做生意,「他們說是這麼說,但始終沒做,常常雷聲大雨點小」。

阿米塔吉也補充一件他認為值得注意的事說,在大阪G20後,台灣對美出口增長了18%,「我認為情勢對台灣而言是非常好的」。

美方宣布售台22億美元武器裝備包含數個項目,其中最受矚目的108輛M1A2T艾布蘭(Abrams)主戰坦克是由美國通用動力公司陸地系統(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製造,其次254枚針刺肩射型飛彈(Stinger missile)是由雷神(Raytheon)公司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