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休眠900年火山爆發 染紅冰島

休眠900年火山爆發 染紅冰島

冰島近日地震頻傳,在短短3周之內,境內就發生4萬多次的地震,科學家表示,過往從未有過這樣的事情。距離冰島首都約30公里的1座火山,於當地時間19日晚間近9時(臺灣時間20日上午5時)噴發,火山灰雲染紅大片夜空,裂縫長達5百公尺,導致冰島最大的基夫拉維克國際機場,暫停航班起降。當局並呼籲民眾遠離噴發地區,且已派遣直升機緊急起飛,評估火山噴發情況。

冰島氣象局19日晚間宣布,法格拉達爾火山開始噴發,除了灰雲染紅夜空,岩漿也不斷蔓延。冰島基夫拉維克國際機場因此暫停航班起降,1架冰島海岸防衛隊直升機則已赴該地區,評估火山噴發情況與影響範圍。

位於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西南方的雷克雅內斯半島,自2月24日起已發生逾4萬起地震,其中最大規模為芮氏5.7級,比往年同時期(約1千至3千起)更頻繁,引發關注。「德國之聲」則說,此次火山噴發非火山灰雲直衝天際的爆炸性噴發,而在噴發前,雷克雅內斯半島已有781年未發生火山噴發,法格拉達爾火山所屬的克里蘇維克火山山系,則已休眠約9百年。

冰島氣象局表示,一架載著科學人員的直升機,已緊急飛往當地評估噴發程度。

冰島氣象局在推特發文說:「法格拉達爾山(Fagradalsfjall)開始出現火山噴發。」法格拉達爾山位於雷克雅維克西南方約30公里處。並附上直升機拍下的爆發當時影片(網址)。場面看來相當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