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以色列全面開戰釀百死 黎、敘插手釀局勢惡化

以色列全面開戰釀百死 黎、敘插手釀局勢惡化

以色列(Israel)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近日激烈駁火,造成死傷。以色列軍方更在14日表示,以色列部隊已經進入加薩走廊(Gaza Strip),將對哈瑪斯持續展開軍事行動。在過去幾天,加薩走廊衝突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逾百人,局勢瀕臨全面開戰。

以色列軍方與哈瑪斯的血腥衝突持續升級,根據《法新社》報導,以色列軍方發佈簡短訊息表示,「以色列的飛機和地面部隊正在加薩走廊發動攻擊。」軍方發言人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指出「以色列已經做好準備,地面部隊進入只是一種情況。」證實以色列軍人已經進入加薩走廊。

以色列與哈瑪斯近日駁火可說是演變成一場飛彈戰,以色列表示,哈瑪斯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為主的團體,已經向以色列發射了超過1600發火箭,至少850枚落入以色列,或是被以色列的「鐵穹」(Iron Dome)防空系統攔截,其餘也落入加薩走廊。而以色列也攻擊加薩目標超過600次。

●衝突為何急速升溫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總編輯赫斯特(David Hearst)指出,在去年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後,巴勒斯坦人對阿拉伯國家徹底幻滅,認清今後的建國道路只能靠自己。

以巴雙方10日晚間開始相互砲擊前,危機已連續多日在耶路撒冷醞釀。東耶路撒冷希克加拉(Sheikh Jarrah)街區多個巴勒斯坦家庭被逐出家園累積緊張情勢,因以色列高等法院準備就一樁數十年之久的產權爭端判決,恐將一些巴勒斯坦人的住房移交猶太屯墾居民,讓當地每天都在示威。

近日伊斯蘭教齋戒月(Ramadan)讓大批群眾湧向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警方爆發激烈衝突,10日就有300多名巴勒斯坦人受傷。示威後來擴散至以色列境內其他阿拉伯人聚居地。

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談判的首席代表李夫尼(Tzipi Livni)表示,多年來早有人警告以色列占領區內加劇的雙方人民衝突,恐讓巴勒斯坦長久的積怨反噬以色列,「這就是目前的情況,潛藏已久的不滿爆發,綜合其他因素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瀕臨2014年以來再次全面開戰

「華盛頓郵報」指出,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組織(Hamas)10日晚間朝耶路撒冷與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彈,以色列回以空襲並持續到11日。以色列軍方表示10日以來,哈瑪斯向特拉維夫發射的火箭彈與迫擊砲超過1050發,平均每3分鐘一枚。

以色列軍機則轟遍加薩走廊各地目標,伊斯蘭聖戰組織坦承兩名指揮官死於空襲。巴勒斯坦衛生官員表示,衝突至今已65名加薩走廊居民罹難,包括16名孩童,以色列這邊則至少6人罹難,包括一名青少年。外界憂心雙方衝突恐演成2014以來再次全面開戰。

以色列已部署5000名後備軍人並增兵加薩走廊邊界,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今天告訴媒體「目前沒有設下作戰停止日期」,哈瑪斯則誓言報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史泰耶(Mohammad Shtayyeh)要求聯合國安理會介入。

以色列最近4度大選都難組成新一屆政府,以國政壇陷入紛亂,現任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一邊當看守內閣,一邊要應付遭貪汙起訴。尼坦雅胡又已和極右翼政客靠攏,批評人士認為尼坦雅胡被太多其他事務分心,某種程度讓緊張局勢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