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英駐港前僱員鄭文傑爆遭中國酷刑 披露被捕細節

英駐港前僱員鄭文傑爆遭中國酷刑 披露被捕細節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前僱員鄭文傑(Simon Cheng)接受BBC專訪,在前往中國出差時,被拘留15天並遭遇酷刑,除了被逼迫承認「嫖娼」,還要他承認自己代表英國政府煽動香港反送中示威。華爾街日報今天公開他遭秘密警察毆打、剝奪睡眠、被鐵鍊鎖住等施虐細節。目前鄭文傑已向幾個國家尋求庇護。

根據BBC的報導,鄭文傑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的貿易和投資官員時,具體工作是吸引中國商界到蘇格蘭投資,因此時常需要到中國出差。但在今年6月,隨著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爆發,鄭文傑自願擔起額外任務。

身為一個民主運動支持者,鄭文傑發現他很容易融入。在領事館的同意下,他加入了一些示威者協調行動的社交群組。在被支付加班費的情況下,他開始向領事館回報所看到的狀況。

雖然中國已經統治香港超過20年,但香港和內地的邊界仍像是國際邊境。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有對大部分事務的控制權,包括邊境。但自從香港深圳高鐵去年開通後,香港西九龍高鐵站開設了一個新的邊檢站。

這個通關口深具爭議,香港的親民主派人士認為,中國在香港西九龍站大陸口岸派駐公安,是中國當局權力的延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天對BBC表示,他們「絕對不會接受召見」,反而是要召見英國大使來「表達憤慨」。

發言人說:「我們希望英國能夠審慎行事,停止干預香港和中國內部事務,因為這將會、最終也只會傷害英國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