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彭帥失踪官媒精心策劃? 外界不買單

彭帥失踪官媒精心策劃? 外界不買單

中國網球明星彭帥在網上指控高官性侵後曾消失一段時間,引起國際關注,外媒表示,北京當局今年以來加大打擊MeToo運動,相關人士「被噤聲、被消失、被定罪」,彭帥只是其中一人。

外媒報導,中國網球明星彭帥「明顯地」失踪,最後可能以少量公開活動告終,而這些活動由官方媒體精心策劃並在網路流傳。關於彭帥失踪3個星期後仍然存在許多問題,國際對她的健康狀況感到擔憂。

彭帥在2021年11月2日起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一篇已被刪除的貼文,指責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對她性侵。彭帥聲稱受到脅迫、脅迫和性侵,她寫給75歲的張高麗說: 「你為什麼要回來找我,帶我去你家逼我和你發生性關係?…無法形容我有多反感,有多少次我問自己我還是人嗎?我感覺自己像一具行屍走肉。」

中國官方媒體回應稱,已發布來自彭帥的消息,稱她一切都很好,但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懷疑。在彭帥的案例中,她的故事直接與共黨對於人民與黨和諧相處的官方敘述互相矛盾。

媒體表示,彭帥的失踪表明中共威權控制與政府統治自相矛盾,這種對中國任何敏感言論的控制在中國是司空見慣的。阿里巴巴的前負責人馬雲、影星范冰冰等人都遇到類似遭遇。作為中國首富、世界名人馬雲因批評中國金融業,導致他從公眾視野中迅速消失。此後,螞蟻金服IPO被撤銷,資產被政府拆解和挪用;范冰冰也從公眾消失,最終重新露面,因逃稅被罰款。

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表示,中共進一步墮落為一個政治寡頭,一心要通過殘暴和無情的手段穩固政權, 變得越來越專制和獨裁。

綜合德國之聲中文網、美聯社日前報導,長期關注中國女權運動的記者、中國MeToo運動核心人物黃雪琴今年9月被警方逮捕,和她一起幫助女性舉報性騷擾的異議人士王建兵也遭拘留。

黃雪琴和王建兵都曾為弱勢群體代言。據維權網,王建兵家人本月初證實收到廣州警方通知,指王建兵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捕,黃雪琴家屬也收到相關通知。

2018年,黃雪琴幫助北京航天航空大學博士羅茜茜在微博實名公布該校教授陳小武長期對羅茜茜性侵等行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隨後對此進行調查並解雇了陳小武。中國的#MeToo運動也由此掀開帷幕。

此後,中國社會有關職場兩性權力不平衡、缺少對性暴力受害者司法公正以及性別可以決定一個人在社會的待遇等討論逐漸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