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食

隔絕1800萬年!神秘島嶼如外星球

隔絕1800萬年!神秘島嶼如外星球

與人類隔絕1800萬年,形成獨特的地理環境、擁有奇特的生物鏈,這樣奇妙的島嶼,被稱之為地球上的「外星世界」!位於印度洋西部、非洲之角以東的地方,有一群神秘的島嶼,被稱為「索科特拉群島」,由索科特拉島、阿卜杜勒庫里島、薩姆哈島、代爾塞島4個島嶼組成,其中的「索科特拉島」(Socotra),地處阿拉伯海與亞丁灣的交接處,隸屬葉門。島上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神奇物種,都是當地獨有的。

據了解,「索科特拉島」總長約132公里、寬49.7公里,面積約在3,635平方公里,因與大陸隔離1800萬年,被稱為是「地球上最像外星的地方」,而這座小島已於2008年起,就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上面生活著700多種極其罕見的動植物,其中有三分之一在地球其他地方都看不到,尤其是島上最著名的「龍血樹」,如同倒傘一樣的形狀,所有的葉片如同細針一樣全部向上,讓人為之驚艷。

而著名的「龍血樹」(學名:Dracaena cinnabari),其樹汁呈紅色、外觀非常獨特,形狀就像倒轉的雨傘,可以幫助它們渡過乾旱季節,樹冠可以提供足夠的樹蔭以減低蒸發,也可以保護樹蔭下的種子,所以它們一般會生長得較密。龍血樹一般於2月開花,但也會因應位置而有所改變,花序會在樹枝末端長出,花朵是白色或綠色。其果實是細小的肉莓,果實會滲出深紅色的汁液,也稱為血竭。

此外,島上僅有5萬多人口,當中多數為阿拉伯人,也有少數居民是來自索馬利亞(Soomaaliya)和印度,還有部分人被認為是非洲黑奴的後裔。當地語言為索科特拉語,其主要城鎮為哈迪布(Ḥādībū),島上居民主要的經濟活動為種植棗椰、菸草,另外還有畜牧和漁業。由於因為與其他大陸隔絕超過1800萬年,加上島上奇特的物種,不但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甚至還有「生物進化活博物館」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