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難抵北京壓力?國泰炒了2機師

難抵北京壓力?國泰炒了2機師

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爆發連串示威活動,在 7 月 28 日的中上環衝突中,一名國泰航空機師廖頌賢被控涉嫌暴動罪。國泰航空今( 14 )日證實,已中止兩位機師的聘僱合約,其中一人遭解僱是因涉及司法案件,另一人則是在 8 月 12 日不當取用公司資訊。

文中「涉及司法案件」的機師,即為被控暴動罪的廖頌賢。他在 7 月 28 日的中上環警民衝突中,曾遭到逮捕,之後以暴動罪名起訴。另一人在是在 8 月 12 日運作國泰航空 CX216 航班時,洩露香港機場恢復航班起降的訊息給示威者,呼籲已經離開機場的示威者折返,「給鬧事者通風報信擾亂機場」,因此而遭到解僱。

企業文化向來開放的國泰航空,近來面對北京當局連番壓力,也難以抵擋。中國民航局 9 日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要求國泰禁止曾參與非法遊行、暴力衝擊的機組人員服務飛往內地的航班。國泰在壓力下, 14 日股價一度重挫 5.4% ,收盤大跌 2.6% ,累計 19 個交易日跌幅達 24% ,市值蒸發約 116 億港元(約新台幣 460 億)

國泰航空在壓力下被迫表態,先是在 13 日發聲明,「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和香港警方在止暴制亂、恢復法律秩序所做出的不懈努力。」隔天又宣布解僱兩名積極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機師,盼能儘快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