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北斗三號最後衛星發射成功 中國將具備「斬首行動」能力

北斗三號最後衛星發射成功 中國將具備「斬首行動」能力

中國大陸今天(23日)上午9時43分成功發射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比原計劃提前半年全面完成部署,這也象徵由中國大陸自主研發的衛星導航系統,服務範圍將覆蓋全世界。 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擁有提供全球衛星定位服務能力的國家。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2018年的報告曾指出藉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所提供的精準打擊能力,其各型導彈將可直接針對重要軍事設施進行攻擊,大幅提升「斬首戰」及「點穴戰」的能力。

根據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官網說明,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著眼於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由2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和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共30顆衛星組成。

中國於20世紀後期開始探索衛星導航系統發展道路,提出「三步走」發展戰略: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底,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建成北斗三號系統,向全球提供服務。

據官媒報導稱,中國國內超過70%的移動電話都使用北斗導航系統,包括華為、OPPO、小米、vivo和三星等品牌的手機;數以百萬計的的士、公共汽車和貨車也可以接收北斗信號。今年中國的衛星導航服務業的市值可能突破4000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