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牽拖抓太多?日要台灣限捕秋刀魚 結果五十步笑百步

牽拖抓太多?日要台灣限捕秋刀魚 結果五十步笑百步

日本有鑑於每年的秋刀魚撈捕量,年年減少,認為台灣跟中國漁民過度撈捕,預計將在今年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再次提出限制撈捕的提案。而這是否能跟其他成員國達成共識,也引起外界關注。
日本媒體NHK報導,日本的秋刀魚漁獲量,從2008年開始有35萬噸,就開始每年大量遞減,到2017年只剩下8萬4千噸,不到原本的4分之一。但中國增加對秋刀魚的撈捕,由原本的季節限定美食,變成整年隨時都能銷售的食材。
日本認為魚荒的原因之一是,秋刀魚在8至12月前後洄游至主要漁場、日本近海專屬經濟區(EEZ)之前,就被大陸和台灣在公海上提前捕撈,因此要求進行限制。但是,要通過提案,原則上必須獲得所有與會成員的同意。大陸迄今已連續兩年拒絕日本的提案,更在去年刷新公海捕撈量最高紀錄等,強化了作業,其態度難以預料。

日本近年來,秋刀魚的捕獲量大減,歸咎是台灣,日本吃的秋刀魚都是我們捕,同時秋刀魚,也是日本的國民美食,自己卻大肆屠殺魚群,真是五十步笑百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