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亞東氣體大火 竹科供電瞬間壓降

亞東氣體大火 竹科供電瞬間壓降

位在竹科的亞東氣體新建7層樓廠房,19日上午疑因變壓器過熱引發火災,黑色濃煙竄升天際,數公里外都看得見,景象駭人,也引發園區部分用戶電壓驟降,幸廠房尚未正式啟用且人員立即撤出,無人受困傷亡,詳細起火原因及損失正由消防局及廠商調查估算中。

亞東氣體新建廠房位於竹科園區內力行五路附近,昨日上午10時許突然竄出黑色濃煙,煙雲直上天際,遠在數公里外都看得到,一度引發網友熱議,甚至謠傳是科技廠爆炸。

新竹市消防局獲報後,到場發現是位在園區力行五路的亞東氣體竹科新建廠房火警,現場火勢相當猛烈,新竹市、縣消防局及聯電消防隊都出勤灌救。

消防局指出,初步調查起火點為1樓變電室,內有2台變壓器起火,燃燒面積約200平方公尺,引起大火燃燒的主要原因疑為變壓器裡的絕緣油。

由於火場周邊是「護國神山群」各科技大廠,加上2樓還有700公升柴油,消防局絲毫不敢大意,立即在外架設水線等防護,再以泡沫灌救,所幸現場是還沒有人員進駐的新廠房,工程工作人員在火警發生後都立即撤出,無人受困傷亡,火勢約在中午12時30分獲得控制。

亞東氣體指出,該廠區為獨立新建廠房尚未運轉,目前是啟用前準備試車,但還未供氣,火災發生原因推測可能是變電器過熱,實際狀況仍待調查,廠區內沒有化學原料,主要運作方式為利用技術把空氣吸入,透過壓縮機分離出純氧及純氮,並非化學氣體,外界無需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