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罷工進入100小時 長榮航空反擊空服員工會

罷工進入100小時   長榮航空反擊空服員工會

空服工會罷工進入100小時,長榮航空罕見在股東會後連拋多記殺球,從反控工會製造假新聞、預告公布7月取消航班,到招男性空服員,甚至挑明底線「勞工董事、禁搭便車、日支費調整」統統不讓,已有加速清場的味道。

自2017年4月起,長榮與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歷經20多次協商,仍然無助改善勞資關係,工會表示資方對案說法一模一樣,毫無進展,因此宣布20日下午4點全面罷工。工會更在下午6點召開記者會,提出四點聲明,強調罷工沒有設定時限,可能無限期罷工下去。此外,空服員突如其來的罷工,長榮航空運航管理部副協理張玉珩表示,光是20日當天就影響22航班、8628人,交通部對長榮罷工也緊急提出四點應變計畫。

空服員罷工影響擴大,根據長榮公布資料,到23日為止都有航班被取消,若以長榮航空一日約80次航班計算,21日停班已經近九成,單21日長榮航空的營收最少損失3億元。長榮航空於21日晚間,一口氣公布22日到29日總共取消670航班,其中22日共取消112航班、影響逾2萬名旅客。

另外,為了施壓長榮航空,工會成員已經聚集在桃園南崁的長榮航運大樓靜坐抗議,更有人繳回員工證、護照,現場工會更強調靜坐將持續到罷工落幕為止。

長榮航空空服員20日罷工至23日4天取消315航班、衝擊近6萬5千人,已創下台灣空運史上最大癱瘓紀錄,航空專家判斷,最晚6月底前清理戰場,因7月旺季簽轉難度高,乘客影響更廣泛,風向對工會不利,強大輿論壓力將使工會站不住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