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進口蚵衝擊!上百蚵農捍衛陳情

進口蚵衝擊!上百蚵農捍衛陳情

大陸蚵苗與越南蚵肉進口衝擊本土蚵產業,立法委員蘇治芬、蔡易餘今(7)日接受四縣市蚵農陳情,呼籲政府禁止蚵苗、甚至成蚵進口,保障蚵農生計。立委蘇治芬、蔡易餘委邀請漁業署、食藥署、關貿署等單位於台西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召開公聽會,來自彰、雲、嘉、南4縣市百位蚵農盼政府救救台灣養蚵業。

根據關務署的報告,我國一年進口冷藏的蚵肉有1100餘公噸,冷凍蚵肉為800多公噸,總共2000公噸的進口量不是小數目,許多蚵農懷疑其中有中國牡蠣到越南洗產地後混充進口,蘇治芬委員亦請關務署、食藥署加強邊境把關以及產地標章查驗,並要求漁業署和財政部協調,第一階段先減少五成的牡蠣進口量,來保護本土蚵農。 業者和消費者擔心的國外進口蚵肉混充台灣蚵仔,食安署說明除了邊境會嚴加審查,後端消費市場的抽查也會要求縣市衛生局要多加抽查。蚵農則要求政府相關單位,要做好蚵仔產地標示,讓消費者好分辨台灣與非台灣的蚵仔。 圖說:立委蘇治芬、蔡易餘接受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等地蚵農陳情,呼籲政府禁止蚵苗、甚至成蚵進口,保障蚵農生計。200多位蚵農反對越南蚵進口台灣,開來的貨車上載滿蚵殼,綁著白布條抗議越南進口蚵害國內蚵農快活不下去。蚵農丁健家說:「這一年來受到越南進口牡蠣影響,導致大家的牡蠣都滯銷,那進來之後,牠還混充台灣牡蠣,外面市售牡蠣,都沒有標示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