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法德聯盟 動蕩中保持穩定(圖)

法德聯盟 動蕩中保持穩定(圖)

 

上周四,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 Hollande)宣布:“不能由德國為整個歐洲做決定。”而今大選勝利后,他如何將自己的承諾付諸行動呢?
 
幾年來,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薩科齊一直被稱為歐洲“奇怪的一對”,在面對歐元區危機上,兩人的觀點十分趨同,因而被並稱為“默科齊(Merkozy)”。
 
然而法國大選開始后,薩科齊很快甩開了 “默科齊”的包袱。薩科齊陣營為了吸引右翼選民,加強了反移民行動,強化了本土保護主義的聲音,與德國越來越分道揚鑣。
 
但是,默克爾仍然站在了她一貫的盟友身邊,表示支持薩科齊連任。同時,默克爾的總理辦公室沒有對奧朗德正式表明態度。德國社會民主黨主席加布里爾稱默克爾為“流言的受害者。”他說默克爾非常清楚奧朗德並不想削減財政,增加國債。
 
默克爾已經給出了回應,她說: 我們打破了傳統的想法,認為經濟增長總是花費了很多投入,而且必須依靠昂貴的經濟刺激計劃。解決危機的辦法需要兩個支柱:堅實的財政和就業的增加。”
 
奧朗德說,如果他就任總統,他第一站訪問將是柏林。他絲毫沒有低估法德聯盟的實力,而且他在氣質上與德國總理更為相近。法德外交關係理事會專家克萊爾說:“奧朗德是務實的,準備作出妥協,在巨大的市場壓力下調整預算。”
 
評論人士表示,德國應該會接受法國對經濟計劃進行局部調整,以幫助奧朗德顯示他的勝利。但是這只是策略問題。默克爾已經談及更靈活使用歐盟基礎建設資金以刺激經濟增長,加強歐洲投資銀行的作用。
 
德國總理在多大程度上能接受奧朗德的經濟計劃很可能將取決於法國以外的情況。希臘上周日舉行了選舉。在歐洲,經濟衰退正在吞噬各國,使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的選舉動蕩不安。其他歐元區國家支持奧朗德越多,柏林堅持其強硬的緊縮政策的可能性越小。
 
但是在眾多不穩定因素中,法德聯盟很可能將保持相對的穩定,不管誰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