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陳水扁參選不分區立委?能否參選不是阿扁說的算

陳水扁參選不分區立委?能否參選不是阿扁說的算

下屆立委選舉正在辦理登記,「一邊一國行動黨」今天下午到高雄市徴求前總統陳水扁列名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水扁簽名同意,並表示能否列名不分區「同意權在蔡英文總統」。不過,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情形包括「曾犯貪汙罪,經判刑確定」,陳水扁已有數件貪汙案被判刑確定,依規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台中監獄本月初才核准陳水扁第20次展延保外就醫,從今年11月5日至明年2月4日止。對於陳水扁列名「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是否違反陳水扁簽署的「不上台」、「不談政治」、「不演講」與「不接受媒體訪問」等四項原則,中監表示「會持續了解」,但也說「陳水扁是否具擔任立委(或參選人)的資格,應由選務主管機關認定」。

陳水扁目前保外就醫,部分案件仍在停審中,但上述數件貪汙案已經判刑確定,若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規定,即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只是,陳水扁及一邊一國行動黨選擇「以身試法」,最後仍須由中選會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