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不演了!敘利亞宣布與烏克蘭斷交

不演了!敘利亞宣布與烏克蘭斷交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進入第5個月,態度親俄的敘利亞政府於6月29日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Luhansk)和頓涅茨克(Donetskaya)地區「主權獨立」,當晚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即宣布中斷該國與敘利亞的外交關係;根據敘利亞外交部最新消息,今(20)敘利亞將秉持外交對等原則,宣布與烏克蘭斷交。

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單方面宣布承認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為主權獨立國家,並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至今已超過140天,綜合敘利亞阿拉伯通訊社(SANA)、法新社等外媒報導,敘利亞外交部表示秉持外交對等原則,敘利亞於當地時間7月20日宣布與烏克蘭正式斷交,這個決定是為了回應基輔當局的相同決定。

文中提到,敘利亞政府認為,基輔當局其實早在2018年就已經斷絕外交關係,因當年拒絕延長敘利亞駐烏克蘭多名外交人員的簽證。

今年6月,敘利亞宣布承認頓內茨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隨即宣布,終止與敘利亞的外交關係,提出加大制裁警告。依據烏克蘭外交部當時的說法,烏克蘭與敘利亞斷交,是因為敘利亞承認頓巴斯地區2共和國獨立的不友好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