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缺電後又鬧「柴油荒」!油價飆漲限量加油

缺電後又鬧「柴油荒」!油價飆漲限量加油

大陸9月因為煤炭短缺,全國大範圍拉閘限電,現在又鬧柴油荒!大陸油價一口氣飆漲三成,專家分析原因,除了極端氣候影響外,加上後疫情時代,全球對石油需求爆增,才會造成油價狂飆。

大陸「柴油荒」吃緊,有錢也加不到油,大陸柴油價格10月22日最新一次調價,每公升7.2元人民幣比年初漲三成,山東地方煉油廠柴油單價,從9月初每噸5500元漲到每噸8600元,短時間漲了超過五成,專家預測這現象恐怕還得持續好幾個月。

油品分析師 徐娜:「同時這次調價落地之後,多數地區的95汽油將突破8元(人民幣),那麼這也是自從,2018年11月2日之後,95汽油再次邁入了『8元時代』。」

大陸網友嘲諷說油價要飛天了,業界更氣到開罵說根本是惡意炒作。

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充分發揮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的作用,統籌發展和安全,節能與保供,要確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一周出手三次干預,才讓多地煤炭價格每噸降了百元人民幣以上,避免出現能源漲價的惡性循環。

大陸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 趙萍:「進入到第四季度,油價的快速上漲最主因,還是在於需求的快速恢復,這樣的變化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影響,以及極端天氣的影響,使得供需之間,出現了局部的季節性錯配。」

大陸專家表示除了疫情和極端氣候,今年第一季颶風襲擊美國,導致OPEC減產,整體油量銳減,大陸能源危機造成的影響和傷害還在不斷擴大。

華北電力大學教授張粒子:「煤價上漲了,但電價沒有上漲,這樣的話確實是,作為煤電企業,就面臨著全面虧損的問題。」

除了煤炭柴油,天然氣價格也應聲大漲,當局趕緊出來安撫民心。

國際原油價格牽一髮動全身,而大陸從9月以來,先是北方暴雨成災,現在又面臨「菜貴油漲」窘況,大陸老百姓得勒緊褲帶,咬牙撐過這一段苦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