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八卦山脈神奇湧泉最熱門 彰化「這口井」300年水沒斷過

八卦山脈神奇湧泉最熱門   彰化「這口井」300年水沒斷過

台灣旱象未解,接下來又有十多天仍是天候乾燥無雨狀態。全台大缺水,台灣卻只有一個地方不會受影響,那就是在彰化八卦山!南彰化員林八卦山隧道口附近有一神秘湧泉,2002年起湧泉不斷湧出,嘉惠當地數個里居民,還吸引養殖業者到此養殖鱘龍魚。

據了解,這處神秘湧泉與八卦山有關。八卦山隧道上方是岩石土壤,水脈往下流依附隧道壁,流向隧道兩側的導水測溝,是屬於「襯砌水」,西隧道口流到員林大排,部分引流做為消防用水,依氣候不同,常年水流每秒達0.004立方,未規畫引水至特地地方儲存。

當年八卦山長隧道工程開挖截斷水脈,每年流掉近12萬噸水,18年來流失的水量比現今許多水庫存量還多。根據《中時》報導,當地里長曾邀請台水公司人員到此處檢驗水質,水質雖佳,但檢驗結果不符飲用水之水質標準,後來不少民代建議可作灌溉用水或其他民生用途,卻未獲得明確答覆,就這樣放任它一流將近20年,如今遭逢70年大旱,源源不絕的湧泉卻成了在地人的至寶,在缺水的時刻更顯得水源珍貴。

另外在彰化藝術館旁、被列為彰化縣歷史建築的八卦山紅毛井相傳為17世紀時由荷蘭人開鑿,歷經數百年歷史井水仍不斷湧出,新台灣文學之父賴和曾為紅毛井寫詩,現今的紅毛井增設洗衣道,提供民眾洗衣。

彰化藝術館館長唐振添指出,紅毛井的深度約只有1個人高,但井內不斷有水湧出,紅毛井水質甘美,以往常有人取水泡茶。

唐振添表示,後來因驗出井水大腸桿菌數過高,因此,禁止民眾飲用井水,目前已為紅毛井加蓋及裝設抽水馬達,將井水抽出供民眾洗衣用,即使久旱未雨,紅毛井仍能抽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