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蔡英文連任大禮!美宣布售台重型魚雷 中國官媒狠酸垃圾堆翻的?

蔡英文連任大禮!美宣布售台重型魚雷 中國官媒狠酸垃圾堆翻的?

'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20日才剛剛宣示就職,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20日就宣佈批准對台軍售,國務院政治軍事局已經通知國會,可能出售18枚MK-48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全案約1.8億美元(新台幣55億元)。《路透》指出,這筆軍售案可能讓華府與北京的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不過中國軍系官媒隨即發文狠酸,「不知從哪個垃圾堆翻出來的」。

 

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 U.S. Department of State's Bureau of Political-Military Affairs )今宣布,國務院已批准對台軍售,包括 18 枚 MK-48 AT Mod 6 重型魚雷,以及備料、支援與測試設備、運輸器、培訓與技術後勤支援等,此軍售也已由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正式通知國會。

MK-48重型魚雷是美國在1960年代研發的潛射武器,用來攻擊核動力潛艦或高性能的水面艦艇,除了從發射潛艦遙控,也可透過魚雷本身的主被動傳感器來搜索、攻擊目標,最大射程約50公里。這款魚雷主要用以破壞艦艇的龍骨,可以徹底破壞船艦結構的完整性。而且第一擊若未命中,還可回頭進行第二次攻擊。

MK-48雖已服役半世紀,但1988年推出的ADCAP改良型以及2008年推出的通用寬頻先進聲納系統(CBASS),讓這款高齡魚雷依舊足以對付21世紀的強敵,包括澳洲、加拿大與荷蘭海軍仍裝備該款魚雷,MK-48也依舊是美軍現役武器,包括俄亥俄級、海狼級、洛杉磯級、維吉尼亞級潛艦都可搭載。

我國海軍代號「劍魚專案」計劃多年前就向美國提出採購要求,希望引進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取代海龍、海虎潛艦使用約30年的德製SUT重型魚雷。不過這並非美國首次表態出售MK-48,在川普入主白宮後的第一筆對台軍售案中(2017年6月),就包括46枚MK-48重型魚雷。我國國防部107年則編列了24枚的採購預算。

事實上,美軍目前最新重型魚雷為 MK-48 AT Mod 7 ,但僅供應北約( NATO )成員如荷蘭、加拿大,以及與美合作發展 Mod 7 的澳洲海軍,其餘國家所能獲得的最先進型號就是本次售台的 MK-48 AT Mod 6 重型魚雷。值得注意的是,台灣 2017 年就已曾購得 46 枚該型魚雷,因此本次美國也並非首次售台該型魚雷,正如美國務院新聞稿所言「不會改變區域的軍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