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力抗陸軍事威脅!美日等6國聯合演訓

力抗陸軍事威脅!美日等6國聯合演訓

隨著中國大陸「十一國慶」展開,中共解放軍本月以來派遣150架戰機侵擾台,造成台海情勢高度緊張,不過同一時間,日本、美國、英國、加拿大、荷蘭、紐西蘭,則在菲律賓海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以遏制中共日益增長的海上侵略野心。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United States Pacific Fleet)今(6日)在臉書釋出6國海軍聯合演訓時畫面,軍容壯盛令人震撼。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表示,這次演訓有多艘航空母艦共同參與,並匯集來自6個國家1萬5千名海軍,展現美國印太司令部、海軍以及第7艦隊與各國盟友密切合作的能力,實際支持「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夥伴關係。

此外,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主席克羅寧(Patrick Cronin)也認為,日本已經一改以往對台海問題中立的態度,將「與台灣密不可分」的觀點由言語轉化為行動。他4日在一場論壇中表示,日本不只在《防衛白皮書》中以文字提及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同時也首次積極加入與美國、英國等盟友的聯合軍演,遏止中國針對日本與台灣的軍事威脅。

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航艦隊指揮官今野泰樹(Konno Yasushige)少將表示,日本將與「擁有相同目標的盟友和友好海軍密切合作,以應對全球挑戰並保衛以法治為基礎的海上秩序」。克羅寧也提到日本海軍的武力變化,包括最新引進的改裝F-35B閃電II戰鬥機,具有更高的續航力及匿蹤性。 位處中國大陸威脅第一線,論壇與會者都認為台灣享有地理與人文優勢,使得攻打台灣對中國大陸來說會是一道難題,他們也指出,雖然台灣已加快武力專業化的腳步,但仍需要專注在如何將後備部隊做最好的運用,並增進政府程序的延續性,以利在遭受攻擊時能即時反應,克羅寧說「這與高科技無關,這是民防」。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3月曾提出擔憂,指中國可能會在2027年攻打台灣,克羅寧則表示,這取決於習近平是否希望將「台灣完全掌握在北京之下」作為他的歷史定位,不過他也說,如果習近平真的因此攻打台灣,那會是「贏了鬥爭,輸了戰爭」,他補充說,中國作為世界一大強權,無須為此扼殺台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