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員林福寧宮!市長親臨點燈法會圓滿 祈福除瘟人龍綿延絡繹不絕

員林福寧宮!市長親臨點燈法會圓滿 祈福除瘟人龍綿延絡繹不絕

彰化縣員林市福寧宮供奉媽祖香火鼎盛,很多信眾都會前來點燈,祈求平安順利,一連三天舉辦辛丑牛年植斗祈安法會,由員林市長游振雄與市民代表會主席賴東位等數十位貴賓前往參與,典禮肅穆而隆重,同時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疫情遠離、百業興旺,廟內並安排驅邪壓煞、消災解厄、普施孤幽;同時由道長率團誦經,進行「安奉太歲及點光明燈、禮斗燈」等點燈科儀,川流不息的信眾湧入員林福寧宮內,道教獨有的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的科儀,誦經禮懺,祈求平安,讓排隊人龍綿延數百公尺、熱鬧滾滾,充滿新年氣氛。

員林市公所市長游振雄說,員林福寧宮主祀湄洲二媽,距今已有260餘年歷史,香客從早到晚絡繹不絕,有人抽籤卜卦、有人祈求平安,更不乏學子祈求學業順遂、年輕夫婦祈求子嗣,廟內終年香煙繚繞、信徒如織。

福寧宮主任委員林献鐘表示,植斗,亦稱拜斗、安斗,是道教獨有的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的儀式,並邀請由台中指微道壇道教首席高功大法師林元啟大師開懺,偕同廟方人員到斗燈、太歲殿、光明燈、文昌燈殿逐一灑淨及點燈,以及誦經團持續誦經祈福聲中,完成儀式。

福寧宮主任委員林献鐘說,今年受新冠疫情和壞事連連影響,福寧宮點燈人數不減反增,為了求心安或因疫情失業找工作,不少人還提早搶先點燈,點燈價格多數都未調漲,廟方將燈漸汰換成LED,兼顧節能減碳,秉持媽祖精神,投入公益不遺餘力,長期持續捐助公益團體幫助社會弱勢者,以實際行動參與社會關懷,透過各種愛心活動,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實踐善盡地方責任「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承諾,誠摯歡迎全國民眾到員林福寧宮參拜。

道教首席高功大法師林元啟大師表示,福寧宮禮斗最負盛名,上千斗桶數萬盞光明燈場面壯觀,大殿中的禮斗,裝有斗燈、尺、剪、秤、鏡、米及劍等不同代表意義的東西,代表宇宙萬星及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等四靈,在法會期間,透過常明不滅的斗燈,祈求神光蔭庇,例如「米」代表生機,意含五穀豐收;尺代表「量渡」,意義為「量迎善福、渡棄惡厄」;而秤代表「公道」,意義是「心存公道」、勿貪便宜;另劍與剪則分別代表除魔、去邪。

道教首席高功大法師林元啟大師解釋,禮斗法道會是道教重要科儀,「以方丈之地,施法九重之天,迎接個人本命原神,祈星禳斗以增慧人世生身元辰光彩」,主要祭拜南、北斗星君;北斗星君職司「消災解厄」,南斗星君職司「祈壽延年」,舉行禮拜星斗的儀式,稱為「朝真拜斗」,民間則俗稱『拜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