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2019臺中學國際研討會-活動圓滿落幕

2019臺中學國際研討會-活動圓滿落幕

2019臺中學國際研討會從七月份起陸續開放研討會活動、各項競賽報名,獲得各界學者、市民朋友們的熱烈響應,會議期間計有三國學者、全台各大專院校專業教授以及多達三百名市民朋友踴躍參與,並於11月16日在台中市政府研考會吳皇昇主委的帶領之下圓滿落幕。 
 

此次閉幕儀式不只是一般閉幕式,更充滿學童們的歡笑聲,主辦單位為會議前舉辦的兩項競賽:一句話代表台中-市民Slogan競賽、繪出2050的台中樣貌-學生繪畫競賽,特別邀請得獎者前來領獎,由台中市政府研考會吳皇昇主委親自頒發獎狀,鼓勵民眾與學生對自己生活土地的關注,吳主委也特別提到: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辦理,讓全民都能參與研討會,讓學術研討會除了有專業的學者建議外,也應接地氣透過市民朋友的回應作為市府為全民服務時有效的參考! 
 

閉幕式結束後主辦單位舉辦了一場專家學者閉門會議──城市與發展治理圓桌會議,會議一開始便由台中市研考會、低碳辦公室、都發局、勞工局以及資訊中心為我們說明台中市的發展現況。研考會訂出台中市當前八大核心價值主張,同時為了將台中打造成為新國際門戶,提出三計畫、一園區、一基地,同時配合台中市民最關心之捷運,未來預期可形成半小時共享生活服務圈,台中市化身便捷聯絡網更是指日可待。透過政府人員的詳細說明後,再由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提出建言,像是針對青年創業的部分提出應可更加著重於科技新創,學者表示若僅著重在都市微型創業可能會對未來發展產生侷限,在現階段僅針對在國內發展,如果可以多增添國際價值觀,對產業的發展及願景會更加完善。 

本年度為台中學研討會計畫的最後一年,很高興連續三年透過人智學(Discover-Identify-Yes,Taichung)的概念一步一腳印的整理出屬於台中的特色樣貌、經濟產業、人文歷史,今年度更以創新城市共融台中為主軸,行銷、創新、轉型台中Marketing-Innovation-Transformation(MIT)為動力,成功轉動了台中學以及台中市未來的發展方向,期許台中市能夠讓地方再次因為青年的回流、數位科技的注入、市民發展的城市認同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讓世界看見台中,也希望台中市能夠有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在這片土地扎根,邁向創新的城市、共融的社會之宜居之城!台中市政府也特別表示:透過本次計畫,重新歸納出屬於台中發展的特色及內容與未來發展的方向,並期待將這些收穫轉化為前進的動力,讓台中成為科技創新的智慧之都與永續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