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兒童安全日有教有保庇 兒童居家不獨處

馬路如虎口,但您知道居家環境、校園同樣潛藏不少對兒童安全有威脅的因子嗎?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兒童在家裡最常發生的事故高達九成八是「被反鎖在屋內」,六成六為玩遊戲跌倒受傷;校園內的安全事故發生頻率則以運動受傷占最高,占八成三;在馬路上除嬉戲摔傷最常見外,也有不少小朋友有在社區遇到野狗的恐懼經驗,値得關注。

515兒童安全日,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和靖娟基金會公佈針對北市國小學童進行的「危險事件票選活動」結果,有效問卷1037份。內容就居家、校園與街上三個場域兒童安全事故「發生頻率」、「害怕程度」兩項重點調查,結果發現,兒童在家裡最常發生的事故為被反鎖在屋內(98.3),其次是遊戲時受傷(66.6)。在校園內最常見的兒童安全事故為運動受傷(83.5);近五成學童亦擔憂疾病傳染問題。

在街道上,以因追逐跌倒擦傷占最大宗,有46.9%,其次依序為摩托車排煙管燙到(35.4%)、外出時中途走散(34.6)

在少子化時代,守謢兒童安全是重要議題。社會局江綺雯局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因事故傷亡者半數是可以預防的,如今學童說出了害怕的危險事件,正是呼求大人的傾聽和照顧,讓大人虛心改善,做稱職的好爸媽、好師長。靖娟林月琴執行長強調,幼兒自3歲起就可給予適當的安全教育,培養自我保護的能力,很多家長小時候也不曾被教導安全觀念,現在親子一起學習,一點也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