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APP亞洲漿紙攜手遠見雜誌舉辦「2013綠色經濟高

APP亞洲漿紙攜手遠見雜誌舉辦「2013綠色經濟高

2013年10月17日,臺北訊 – 根據環保署最新統計顯示,臺灣綠色產品市場近450億元的規模,綠色採購金額屢創佳績,充分展現臺灣綠色經濟實力。全球十大紙業之一Asia Pulp & Paper(簡稱APP)亞洲漿紙集團,今(17)日贊助由《遠見》雜誌、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共同舉辦的《2013綠色經濟高峰論壇》,會中邀集產官界代表,共同探討臺灣企業如何從採購及供應鏈流程,與世界同步開創綠色經濟並提升國際競爭力。
本次高峰論壇,邀請行政院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台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文相以及國際知名森林認證單位PEFC(The Programme for the Endorsement of Forest Certification)中國區總監余柏松擔任專題演講人,分別從政府、產業界與國際觀點,暢談對綠色消費及採購發展規劃,借鏡國外綠色採購政策推廣,協助臺灣機關及民間企業接軌全球永續經營。
行政院環保署署長沈世宏於論壇時表示:「全球面臨氣候變遷所引起的資源供需失衡,已成為各國政府面臨的一大挑戰。因此,近年來政府積極發展綠色新政,鼓勵企業投入綠色新經濟,透過綠色生產、綠色消費、綠色生活所串連起來的動能,一方面創造綠色新經濟,另一方面也可以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合力為邁向環境永續經營而努力。」
台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文相說明:「全球產業實施綠化已行之有年,許多國際級企業為因應市場需求,積極採取綠色經濟。為了與國際同步接軌,我們呼籲更多本地企業積極投入,從採買永續原料到減化包裝,打破企業實施綠化必定所費不貲的刻板印象。我們期盼綠色採購及物流能在台灣加速推展,共同為全球低碳經濟努力。」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011年「邁向綠色經濟」報告指出,森林與環境永續密不可分,除支撐眾多經濟發展,並維繫人類生計與近八成的陸地物種,為綠色經濟基礎之一。201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更明確表示,森林是永續經濟發展及轉型至綠色經濟的重要產業。
長期關注森林永續和綠色採購議題的PEFC中國區余柏松總監說明:「全球林木資源有限而人類對林木需求卻不曾減弱,平衡社會需求和森林生態為當務之急;除了第三方認證單位的專業知識,國家政策的鼓勵及專業採購人員支持,對促進綠色經濟發展具相輔相乘的影響力。」余總監強調,PEFC及PEFC-CoC認證從原木料選購、產品製作到包裝都採用最嚴謹標準,以確保產品原料來自於完善管理的可持續發展森林,進而推動全球林業永續經營。消費者透過購買綠色認證產品,也將有助推動森林永續管理及運用。 
APP臺灣公關部門主管林思吟表示:「我們很高興這次能與遠見雜誌與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舉辦綠色論壇。企業是各國推動綠色新政時最重要的民間推手,APP在2012年5月公佈高保護價值森林(HCVF)新措施,並於6月公布2020可持續發展藍圖,充分說明APP在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及社區權益維護的承諾。未來,APP將更積極投入永續森林管理及生態保育,創造就業機會,持續深耕臺灣,實踐環境永續承諾。」
從長久以來重視GDP的褐色經濟(Brown Economy)世界轉型成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除政府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外,在符合永續經營原則,結合各利益團體與民間企業對綠色產品、服務與管理的投資,將更可有效降低碳排放、減緩氣候變遷,為地球永續綠能,盡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