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企管專欄》你的數字是如何做的?

又是決定明年業績目標的時間了,老闆拿起大筆一揮「+10%」,還說:「景氣這麼差,加一點點就好」;業務經理眉頭皺也不皺的「笑納」,轉頭」「扮個鬼臉」給部屬看,好像是在說「隨便他說他的,我們做我們的」。的確是,每年都達不到目標,「後果」還不是沒怎樣?

【廣義的業績,不只是數字】

「景氣很差」這四個字已經變成業務人員的護身符了,老闆真的罵不下去,還有的員工真鮮,居然貼大字報「我們快活不下去了」,這麼一句悲哀的話,卻搞得辦公室大家「越看越笑」,簡直亂了!這是個什麼世界?

有人說「現在業績可以原地踏歩,能撐著不跌已經阿彌陀佛了,還要加10%,這是天方夜譚。」我覺得如果只是出一張嘴巴說個數字,這種業績一定被當笑話揶揄,這對公司跟老闆的尊嚴造成的傷害恨大。

   其實若是每一個商品的售價漲了,造成業績數字的提升,這算什麼「成長」?正確的業績目標一定要把「產品數量跟銷售金額」並列,否則我一定當你是「隨便說說」。

【確保這個數字的有效】

   記得我以前的公司,老闆要每一個主管好好「算一算」之後,提出「業績目標」送審,結果每一個主管都只花三秒鐘就寫出一個數字,因為在他們的觀念,老闆不就是要「加10%」?這還要算啊?哈哈哈!

   老闆要你「算」,是要你算出每一個商品的銷售數量×實際成交業績,尤其是毛利目標,更要你算出實際收款金額,單位開銷預算,最重要的是淨利額;這些數字怎可能「簡單就知」?

    你告訴我為何要賣這一個產品?是因為毛利高?客戶需要?還是好賣?或是存貨太多?你給我一個理由,這就是「銷售計畫」,這可不能亂寫的。

    你會怎麼賣?多少廣告成本?多少人力?多少推廣成本?你需要什麼工具?你需要公司給你哪些支援?請你「做之前」詳細說明。

【如果那麼簡單,還需要主管嗎?】

     如果你是「有能力」的高手,你就不該只出一張嘴巴,要下面的自己填個數字,你要跟他一起「分析現在、預測未來」,告訴他們你的理由,讓他們心服口服你給他們的目標「不是亂說的」。

     每一年的春節落在哪一天,都會影響當月份的銷售業績,所以一月份跟二月份的業績年年都會有所不同,落差也很大,甚至也會影響上一個月的業績,因此看這幾個月的數字「要有點常識」,不要隨便高興或是失望。

    其實大部分公司的業績目標都因為「不合理」,所以沒有「公信力」,最後就不了了之,然後每一年都是「喊假的、做做樣子」,怎樣?我有沒有「說中」?

什麼叫做「不合理」?業務人數多少當然會造成業績的不同,還有產品的壽命週期走到哪一階段,這也很有關係,這些都不考慮進去,你訂什麼業績目標?老闆,看到你的目標數字,我就越說越氣!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