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企管專欄》是人,當然吐不出象牙

有位讀者說他去參加一位大師級的講座,繳了很貴的學費,聽後很是後悔,因為發現他說的很「平凡」,他也質疑,很多所謂的「大師」都是自我吹捧的高級騙子;聽了他的牢騷以後,我嚇出一身冷汗,因為好像也有人稱我「大師」,他這樣講,的確是給我一些警惕。

【是人就講人話,別裝神弄鬼】

   我在大陸聽過很多「大禮堂」的演講會,這些海報上稱為「大師」的主講人都是四十歲不到的年輕人,相同的特徵是在擁有一流的口才,他們教的全都是「如何快速賺錢?」很不奇怪的是「場場爆滿」,而且台下的聽眾簡直是「瘋狂入神」。

   在台灣也有這種類型的講師跟講座,不過「客氣多了」,也許是水平的關係,因為老師會的,學生就算知道也「做不到」,聽了祇是「流口水」而已。

   講師在台上聲嘶力竭的「喊話」,這好像是選舉場合的「競選人」?沒錯!就是要這樣子展現台上人的魅力,你就能吸引目光,而且成為偶像,這招我也懂,但是我做不到,我只是覺得「我是人」,不用把自己變成「神」,然後妖言惑眾的「騙」掌聲,甚至是去「藉機」撈錢。

【大師不是神,所以不講神話】

   最近有一場國際大師級講座,主講人來頭很大,應該大家都認識,他現場開放了五個問題給觀眾發問,其中有一條問題是「下面的兩位部屬互相鬥爭不停,主管應該出面干涉?還是放任他們鬥爭到底?」其實這不是好問題,因為「狀況」的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不過大家還是屏息以待的急著想聽大師「解惑」。

   結果讓台下有點失望,大師的答案一點都不「特別」,他說的跟「大家想的」都一樣,那就是「出面溝通」,接下來若是沒改善,一定要「換掉一位」。

   怎樣?大師這樣講也沒錯,但是你之前預估大師講的會「石破天驚」嗎?所以期待太高有點落空了,是嗎?別罵大師,是你自己心態有問題。

【還是做平凡人比較實在】

   我常常鼓勵人家去聽聽看「大師」說什麼?其實他說什麼並不重要,我只是要你去「沉浸」在他的格局中,就好像去畫廊欣賞,你管人家畫什麼,你只要拍馬屁就好了,這樣才代表你「看得懂」,畢竟在那種場合,你說不過人家的。

   記得有一位老闆跟我說一個「笑話」,他有幸去聽一位「偶像」演講,這位他一向尊崇的偶像也是「大師級人物」,在休息時間上廁所時,他發現旁邊站的「一起噓噓」的男人竟然就是他的偶像,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你也是人啊!」

   我常常跟一些電視上的名人在私下一起,有很多也都是巨星級的,還有清純可愛的青春偶像少女明星,卸了妝戴了一付近視眼鏡,穿著T恤,長的就跟普通鄰居一樣,你根本不知道他是「大明星」。

   你不要把大師當「神」拜,大師也不要把自己裝做「神」,不然「平凡人」的日子可難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