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企管專欄》能被挑上,你靠什麼?

  業務部門小李最近接了一個大訂單,成交金額破了他們單位成立以來最高紀錄,在慶功宴上大家忙著討論這個單子怎麼交貨?預測可以賺多少錢?而我問的是「這單子你是怎麼接到的?」

【沒有舞台,身懷絕技也沒用】

   我曾參加過一家廣告公司的會議,他們企劃的作品一向都很受客戶喜愛,因此同仁們都很驕傲,可是我卻潑他們冷水說:「完成讓客戶滿意的作品,這本來就是基本能力,做不到才奇怪呢?這有何好高興的。」

   你們想想,有一筆經費給你搞,你不缺錢不缺人,你能「做不好」嗎?直接說好了,我認為一家企業能生存的關鍵不是「商品力」,而是「業務力」,因為沒有訂單,你還需要「生產」嗎?就好像一位好顧問,人家不請你輔導,你有表現機會嗎?

【業務員是人生重要的經歷】

    人家會給你合約,是什麼「因素」?小李說一開始是朋友介紹這家公司的工程師,他不經意告訴他「我們公司可能有你們需要的商品」,這位工程師在內部會議上「隨口說」:「我知道有一家公司有我們需要的商品」,就這樣,小李不小心拿到了「門票」。

    真好玩,業務員有時候自己都不知道「業績怎麼來的?」尤其是那種到處「留種」的業務高手,隨時都有「意外」的訂單上門,還好不是來認爹的,都是財神爺啦!好樂是吧?

    我要給所有剛踏入企業的社會新鮮人一個建議,不管你是男的女的,哪一門科系畢業的,你都應該從「業務員」幹起,因為這個職務要歷練的「膽識」是所有成功的人都必須具有的「根基」。

【有耕耘,就會有收成的一天】

    人家為何會選上你?是你的商品嗎?可是,如果人家看你不順眼,人家可能會說:「叫你的老闆來談」;很多菜鳥可能自卑,總擔心自己份量不夠,也害怕擔不了業績責任,其實你真的過慮了,菜鳥有「苦肉計」可以用喔!很多老闆都喜歡給年輕人機會的,你一定要抬起頭,勇敢一點告訴客戶「雖然我經驗少,可是我很認真,請給我機會學習。」

    業務員不要有「非成交不可」的心態,應該改為「我是來介紹商品的」,前者容易造成「失落感」,後者會更「豁達自然」,這樣子人家才不會怕得罪你而「拒絕」跟你面談,如果連見面的機會都沒,那你還有機會成交嗎?

    如果不害怕「白談」,不恐懼被「拒絕」,能夠用「佈施」的心情去「宣傳」自己公司的商品,你只要誠懇、認真、開朗去散發「種子」,不會很久的,老天一定會讓你「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