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聰明不必讓人家知道

聰明不必讓人家知道

 

最近我認識兩位知名上市公司總經理,都是從基層升上來的,年資都超過25年;因為我正在寫一篇關於總經理的文章,所以我特別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得到了很有趣的結論,急著要與大家分享,也許有心人用得著。
【真正的智慧不在聰明】
   我聽過很多老闆跟我說起他們選擇總經理的要件,以及最擔心的「關鍵」,當然各位也猜得到「叛變」這一項,CEO這一個大位算是一人(老闆)之下萬人之上,掌握的機密之多,要是有貳心,那對公司的打擊有多大?
   通常會叛變的因素都是因為「分紅不滿意」,若問我「怎麼分才公平」,這沒有標準答案,要看每一個人掌握每一個專案的「籌碼大小」,這就是看「智慧」,你遇到了「疑惑」再來找我研究吧!
    很多老闆都有一個共同的結論--「太聰明的人不可能為我所用」,我同意,如果這麼聰明絕頂,十之八九去當老闆了,很有趣的一個問題是「聰明是怎麼看的?」哈哈哈!我剛認識的這兩位總經理都不是「太聰明的人」嗎?好有意思的問題!
【 必須知道自己為何而戰?】
    聰明的定義很深奧,我看得出這兩位總經理很有「智慧」,他們在表面上都不是讓人家很防備的那種「太聰明的人」;我不認為他們不聰明,但我也看不出來他們「聰明絕頂、鬼靈精怪」,所以說,他們讓人家不覺得有威脅,所以最後他們「活的很久,也坐到最高位子」。
    我一向覺得「一個人真正的厲害在於別人看不出來他厲害」,可以給很多聰明人參考的是,你們若真是厲害,就不會怕別人不知道你厲害,就是你還不夠厲害,才拼命的告訴別人「我很行」,這就做「臭屁」!
   寫到這裡,一定有人想要罵我了,「吳老師你每天PO文章也很臭屁!寫的又不好」,我絕對同意你罵的,我因為記憶不好,想到的要趕快寫下來存檔,我也知道自己文筆不夠好,所以「原諒」我吧!大哥!
【你的工作有意思嗎? 】
    昨天我遇到一位送快遞的小弟,我問他「做多久了?」他回答我「沒有在算」,我問他「還會繼續幹下去嗎?」他回答說:「沒有想過要不要,只知道天天要上班。」那我問個辛辣的:「你幹這種工作有意思嗎?有沒有很無聊?」這下子我很好奇他會怎麼答。
   他說的很有精神:「我每天都在注意哪一家公司的小姐漂亮,要是被我看中,我就會想辦法去表現給她看。」嗯?聽不懂耶?你在講啥?
   原來他是在注意「找女友」,他每天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很認真的找獵物!你想想看自己每天在為何而戰?你到底有何別人看不見的心機? 所以,你是有目標的在上班嗎?
   喔?你好有心機?我也想過他的未來,搞不好在二十年後,他也會是快遞公司的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