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你難道沒有未來?

你難道沒有未來?

 

我前幾天參加某上櫃公司他們一年一度的高峰論壇,聽說每次都找了十位顧問參加,而且顧問也都會年年更換,名單都是董事聯合決定的,嘿!這些老闆很有智慧,知道「專家」是可以用錢買的!而且像「後宮佳麗」一樣,要多少有多少,隨你挑。
【購併可以重組成本】
   他們要決定未來五年內的公司發展策略,同時也要購併上下游衛星工廠,目標是「發揮規模經濟效益」來降低成本,並且藉著「面的連結」提高競爭力;當然會中的話題離不開「中國」,所有的議題都在事前發給與會顧問,每個人都要提出觀點,所以這一場論壇不只是要給人家答案,同時也是跟其他專家的較勁大會。
   這十年是購併風潮盛行的時期,許多大型的民生消費品製造商不斷的利用購併來整合市場的對手,例如雀巢、聯合利華、卡夫食品、法國最大的食品集團達儂等等。他們透過內外部重整,可節約成本、提高生產力,並且不斷找尋最便宜的原物料,然後集中生產,因而創造比過去更高的利潤率。
【讓細胞分裂再重製】
   製造商再怎麼強大,也需要靠通路販賣,可是這些製造商過去太專注於生產前端經營,老是拿「我們不要去搶人家的地盤」當成不發展的藉口,問題是「你不惹人家,人家要來欺負你」,所以現在是通路掛帥的時代,讓製造商已經開始嚐到苦頭了。
   我告訴他們:「為何製造商不能變成品牌行銷公司」?誰規定你不能改變「企業主軸」的?你怕得罪經銷商,可是他們承諾過不會背棄你嗎?生意人總是一心求利的,若是無法生存,他還是要跟你說:「抱歉!是否能給我一碗飯吃?」
   我發現這家企業的生產毛利以及生產過程已經「穩如泰山」,而且好到無法更好,每年的利潤變化罪魁禍首全在「行銷部門」,可是財務報表顯示的只是「結論」,所以對製造部門很「鬱卒」啦!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製造跟行銷分割,因為生產已經很穩定,所以管控成本可以再降,這個部門絕對是永遠的金雞母。而且未來還能再把「生產、設計」再分割出去,讓自己單純變為「生管控制中心」。
【誰看到未來,誰先佔到好位】
   誰規定行銷部門一定要賣自己的品牌?如果行銷部門可以買到比自己工廠更便宜更好的商品,不是利潤更高嗎?行銷部門成為「另一家公司」,對自己的製造部門就是一種刺激,也讓他們不再被動依賴行銷部門養活他們,他們知道自己再不奮發向上,就沒人「保證」可以買他的產品。
   我最近輔導一家設計工程公司,也是一樣狀況,那些工程部門因為公司沒訂單,整天無所事事,還怪業務部門不給他們工作,我後來就把工程部門分割,獨立出去成為一家公司,從此自己得找訂單幹活去!
   一直能夠成功存活下去的公司,一定是因為他不斷思考「未來怎麼辦?」相對的有一些公司,當我問他:「有何要討論的?」居然回答我:「一切都很正常,應該不需要吧?」我當然知道你「現在」很好,我的意思是問你「未來」會如何?你難道都不關心?還是說你很樂觀?船到橋頭自然直?
    越聰明的人想的越遠,看的越遠的人他就走的越快,因為他看到未來的美景或是危機,你看不到,當然聽天由命了!這不能怪你,這是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