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企管專欄》會罵人,也要先愛人

 「既然你對我不滿意,乾脆我辭職算了。」李課長在被老闆責罵後,就丟了這句話,隨即轉頭走回自己的辦公室「收拾行李」,這時候一臉錯愕的老闆趕緊追了上去說:「有話好好說,別衝動。」旁邊一群同仁看的「膽戰心驚」,都不知道這場戲「老闆跟李課長」如何演下去。

【好意變惡意,你真不會說話】

   這幕場景我經常在看,最後常常「不了了之」,可是留下的「陰影」已造成後遺症,因為對老闆的尊嚴很傷害,對李課長來說也不好過,反正雙方都太衝動了,幹嘛把話說的那麼「氣魄」,來把氣氛搞得那麼僵。

   老闆把員工罵跑了,這絕不少見,不過也不常發生,就算沒罵跑,員工也已經「重傷」,我相信這不是老闆的本意,老闆只是因為忍不住而「發飆」,一時之間「情緒失控」把話罵得太重。

   都是為了公司的利益而生氣,老闆不是惡意,可是員工聽起來「沒有臉做下去」,為何老闆的話讓員工「有此感覺」?是員工自己「亂想」?還是老闆「不會說話」?

 用說的,當然比較好聽】

   其實員工自己的「亂想」只是順勢而為,心理學上那是「轉移焦點」,找下台階保護自己的「反射作用」,所以老闆你上當了!

   基本上先搞清楚「責罵」的意義是什麼?是在「懲罰」員工的錯誤?還是老闆在「宣洩」情緒?或是為了要「教育」員工?舉一個例子,孩子不小心打破碗,你是罵哭小孩子,甚至罵到他嚇得離家出走?還是讓他「冷靜省思、了解體會」自己犯了什麼錯?

   我必須說「部屬犯錯,我也會生氣」,因為我不是聖人,我有情緒,我也會懊惱、氣憤,但是我因為「有修鍊」,所以我可以在「瞬間」調整好自己的心情,然後「平心靜氣」的好好說,而不是「橫眉豎眼」破口大罵。

【罵人,不必用火氣】

   最近幾年我一直在體會「寬容」這種心情,學習如何去原諒別人的錯誤?我的思考是「我也會犯這樣的錯」,而確實來回憶我以前「也常有這樣的無知」,所以我能真心的覺得「幹嘛把別人的犯錯看得這麼嚴重?」

   不過,我當主管也很會要求,因為我「事先」讓員工相信我的誠意,這樣我才能「大膽」的罵,甚至「敲」他的頭;各位記得以前的師徒關係,是否師父都是用打的?事實也證明「嚴師出高徒」,而且「越打越成材」。

   要罵員工是可以的,你準備好了沒?你是否讓他知道你是「恨鐵不成鋼」?你是否讓他體會你是「愛之深責之切」?如果他都相信了,那你就大力出手,別手軟!但是打完了要「摸摸頭、拍拍臉」,然後「親一下」說「我真的是愛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