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那日子到了,你也就懂了

 那日子到了,你也就懂了

 

近幾年我接觸了不少年輕人,尤其看見他們從未婚到結婚,到生子為人父母,這些過程我都經歷過,所以我知道他們的壓力,知道他們的心路歷程,也可以知道他們會怎麼慢慢老去。因為,這些過程我都經歷過。
【你現在就是我的以前】
   二十多歲時,看見的一切都很新鮮好奇,也因為搞不懂狀況,經常幹出白目的幼稚行為,尤其是跟老愛跟上司槓上,還振振有詞問:「我這有錯嗎?」現在我已經清楚當年的「答案」,可是當時的自己就是「不知道!」
   目前我也經常遇見年輕人跟我抬槓,但我實在生氣不起來,因為他這種事我也幹過,我算是報應吧?誰叫他們是年輕人?
   有位年輕人不喜歡我的管理風格,也不服氣我的指正,他居然說出:「我不能滿意吳老師的作風,所以我要走我自己的路。」晚輩有資格評論長輩嗎?總有一天他會明白我這句話的。
   二十年以後,他們就會跟我一樣,什麼都過去了,然後「放下了」。
【年紀長大了,智慧不見得跟著長】
    三十多歲的年輕人,不老也不少,孩子也還小,這時候通常是「內憂外患」,內憂的是家裡的妻小,外患的是應付外面詭譎的世界,但是別怕!這一切總會過去的,當過去後,也突然發現自己「跨越過」四十歲了。
    四十歲時,開始被朋友的孩子叫「叔叔」,這時候最難過的是「感覺是前輩,卻還老是被看扁」,很矛盾是吧?確實,這年紀很尷尬喔?若是升不上經理,就是課長而已,這種年紀還當課長?會不會太矮了些?是資歷不夠嗎?那趕快再累積幾年吧?對!過五十就是大哥大了!
    有些半百年紀的前輩,我覺得有些是「白活了」,因為既然有三十年的社會資歷,居然很多江湖規矩還不太懂,老是幹出一些「沒水準」的勾當。
    如果你問我「是哪些?」這還用問?都被抓進去關了啦!真是「白活了」!
【幸福是自己定義的】
    前幾天還在跟一些朋友聊到「何謂成功?」有人誇說我算是「成功」,我則是嘆氣又無奈苦笑,因為我過很清苦,哈哈哈!就是沒財富啦!我知道很多人還是以「財富多寡」來定論一個人的成功與否?是嗎?
    我認識很多有錢人「很不快樂」,家裡的夫妻關係、兩代關係、親戚關係,都搞得烏煙瘴氣,身體也不健康,形體長得又是「不成人樣」,最重要的是「得不到人家的尊敬」,這種有錢人「你認為他成功嗎?」
    年輕時候,我曾經有過高收入的日子,那時候根本不缺錢,也不煩惱沒工作,但是我卻不比現在悠哉自如,放寬標準說,我現在可以是「很幸福」。
    當然「很幸福」是我自己定義的,嚴格說,我也會是「很難過」,嗯?你聽不懂嗎?當你到了我這年紀,你就自然懂了!